【亞運】季軍戰大勝北韓 金丹飛最後一舞完美落幕

韓國隊 金丹飛

封面照片:FIBA

杭州亞運銅牌戰上演兩韓對決,南韓一姊、王牌球員金丹飛國家隊的最後一舞,對戰有205公分中鋒朴津阿坐陣的北韓,金丹飛下半場投進5顆三分、全場攻下21分,加上朴智修25分,第四節團隊投進8顆三分,轟垮北韓,最終93:63大勝,為金丹飛的告別戰寫下圓滿結局。

四強準決賽敗給日本後,韓國隊無緣突破上屆印尼雅加達亞運的亞軍成績,今年33歲的金丹飛在賽後接受訪問時,鼓勵後輩不要停滯、繼續學習,直到在國際舞台上有足夠競爭力,讓韓國重返榮耀。韓國隊本屆從預賽C組接連擊敗泰國、台灣、北韓三連勝晉級,八強再敗菲律賓延續四強紀錄。

2014年仁川亞運為韓國拿下一面金牌,打過三屆世界盃、一屆奧運的金丹飛,資歷完整,實力堅強,2016年來台參加瓊斯盃,獲得賽會MVP,今年從效力多年的新韓銀行轉戰友利銀行,再獲年度MVP獎座。原本2022年世界盃打完即將從國家隊退役,2023年亞洲盃及亞運再披戰袍,仍是不可或缺的主力及精神領袖,就連多年對戰的日本隊,賽後也向這位偉大的球員獻花致意,紀念彼此珍貴的情誼。

上屆(2018)南北韓以聯隊方式參賽,其中南韓選手9位、北韓選手3位,共同獲得銀牌佳績。北韓盧淑英表現突出,如今也是北韓陣中最資深的球員,本屆季軍賽兩韓對決,預賽南韓以81:62獲勝,第三名之爭首節還是由北韓取得領先,205公分、年僅20歲的中鋒朴津阿在對上台灣時單場攻下51分,開賽再度展現宰制力,與南韓198公分中鋒朴智修相互飆分,兩隊七度互換領先。

南韓在這場銅牌戰展現了必勝的決心,朴智修不只在防守端有效牽制朴津阿,讓其無法輕易進入禁區發揮攻擊,第二節獨得11分、上半場個人19分,幫助南韓兩節打完逆轉超前。南韓團隊防守球線輪轉不留空隙,下半場更上演「金丹飛秀」,第三節3顆三分、連得10分,單節進帳13分,第四節再用兩記外線帶動全隊三分攻勢,整場比賽完全進入南韓的節奏,杭州奧體中心體育館滿場觀眾共同見證。

南韓隊從亞洲盃開始也逐漸在國家隊名單中換血接班,除了金丹飛、李炅恩等資深學姊,不到25歲的朴智修、朴智鉉也都有多年國家隊經驗;中生代射手姜藝瑟、今年瓊斯盃隨母隊BNK來台的秦安(許筱彤)、安惠智,新血則有WKBL聯盟三分后李昭喜,加上去年年度新人、20歲的李海蘭,雖然亞洲盃意外輸給紐西蘭跌出四強,但是亞運整旗鼓,依舊帶回獎牌,仍是不完美中的完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