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日澳交流賽備戰世界盃 日本女籃2勝1負力克地主

日本女籃

封面照片:FIBA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籃球賽2022年9月將在澳洲雪梨登場,地主球隊近來積極集訓備戰,5月底邀請東京奧運銀牌得主日本女籃進行三場交流賽,最終日本以2-1拿下對戰領先。同樣以年輕陣容出賽的兩隊帶給球迷三場高水準的精彩內容,也各自帶走了下次再回來前需要完成的功課。

以代表澳洲國家寶石的「Opals」為名的澳洲女籃目前世界排名第三,2018年在超級中鋒坎貝奇(Liz Cambage) 平均單場23.8分10.5籃板全面宰制的表現下,最終獲得亞軍佳績。奧運前夕坎貝奇因故退出國家隊,讓澳洲女籃一度失去重心,在東京鎩羽而歸;但也因此歷經重組,打造新的團隊球風模式。

包含總教練Sandy Brondello在內,多名主力如亞洲盃得分及效率值皆排名第一的Sami Whitcomb,以及Rebecca Allen與Ezi Magbegor等都在WNBA,未參與此次交流賽;澳洲隊12人名單中不乏年輕新血,年僅19歲的未來之星Jade Melbourne不只是澳洲隊U19代表,2021亞洲盃也首次穿上成人國家隊球衣,在交流賽獲勝的首戰攻下11分,表現相當出色。

同樣派出新生代陣容的日本女籃,少了在奧運創下助攻紀錄的町田瑠唯(WNBA球季中),林咲希、渡嘉敷來夢因傷退訓,山本麻衣與馬瓜(Evelyn Mawuli)則前往美國進行個人訓練,奧運班底隊長高田真希、宮崎早織、赤穗及東藤等,帶著五名初次入選的學妹累積經驗,平均年齡不到24歲,包含江村優有、平下愛佳在內都是U19青年代表隊成員。

日本代表隊名單

三場高強度的交流賽皆全程拉鋸,兩隊發揮實力水準,展現執行細節與團隊戰力。除了第一戰由澳洲隊72:66帶走勝利,日本隊在接下來的兩場對戰分別以56:55、69:67些微分差擊敗對手,桃仁花(Monica Okoye)在系列賽中表現優異,特別是幾名射手不在陣中、日本隊招牌外線武器攻擊火力不如以往犀利時,擔任球隊頭號得分手;年僅21歲的東奧成員東藤奈奈子也展現在國際賽場上的成熟經驗。

交流賽結束後,兩隊各自收穫滿載、加速磨合,讓人期待世界盃同分B組的日本與澳洲兩強再次交手的火花。接下來6月18、19日在千葉,日本女籃將與土耳其女籃國家隊進行兩場國際試合,澳洲隊也將在七月赴美與加拿大、波多黎各展開交流,目標九月在自家重返榮耀,再創佳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