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盃】翻頁邁入第十屆 「體育弘法」精神譜新曲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每年夏季令球迷最期待的「北瓊斯、南佛光」籃球邀請賽事停擺三年,終於在2023年撥雲見日重啟交流。相較歷史悠久的威廉˙瓊斯盃,佛光盃籃球邀請賽創立於2010年,今年正好邁入具象徵意義的第十屆,呼應「體育弘法」精神喊出口號 #Be The Light,期許能透過佛光盃帶動傳遞正能量。

十年前佛光青年葉松樺揣摩球員心情寫下「跳躍讓我成為驕傲」賽事主題曲,十年後再譜新曲「成為那一道光」,不僅呼應口號 ,更是傳遞佛光山體育弘法的精神。開幕典禮上葉松樺現場演唱主題曲,佛光山於菲律賓創立的光明大學則派出啦啦隊熱舞,為睽違三年登場的嘉年華揭開序幕。

菲律賓光明大學啦啦隊
菲律賓光明大學啦啦隊在開幕典禮上帶來「成為那一道光」熱舞表演。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致力於推廣運動,弘法二字乍聽生硬,體育弘法廣義來說即是透過運動促進眾生的幸福快樂。選手們透過運動學會不僅能強身更能增進品德,學習尊重、團結、感恩、遵守紀律等處世之道以及「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

「希望喜歡運動的,不管是運動員、產業相關人士、支持者、所有相關的人,可以一起透過這件我們都喜歡的事情,帶給這個社會正能量、真善美」

佛光盃睽違三年復辦,許多嘉賓到場參與開幕典禮相當熱鬧。

運動賽事感染力十足,曾參與其中的人都能在腦海中刻畫留下幾幕難忘的場景,來自三好體協的慧功法師說:「看到球員很拚的時候也會被感動」,逆境中仍能堅持不懈的模樣最是動人。場上的拚勁讓人深受鼓舞,反之亦會發人省思,「球員在場上展現的,比起一句話更容易對這個社會有影響」,而觀眾們所展現營造的氛圍,「尊重對手、不謾罵」,同樣能建立起良善的交流。

期待眾人都能為身邊的人注入正能量、期待大家能凝聚在一起,成為照亮社會的一道光,「Be The Light」正是最適合這場競技強度既高、又保有溫暖模樣盃賽的口號。第十屆佛光盃今日(8/2)起開賽,男子組、女子組各有8支來自美國、紐西蘭、菲律賓、日本、馬來西亞及台灣的隊伍同場競技,場上交流籃球技術、場下牽起跨國友誼,一同透過籃球賽傳遞這份「體育弘法」的正能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