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女生籃球鞋怎麼選?從零開始找到最合腳的場上伙伴

鞋測 KYRIE7

運動用品店架上琳琅滿目的籃球鞋各有各的特色,從代言球星的球風雖能稍微窺見一二,但每當想深入解析球鞋科技,複雜的名詞總讓人一頭霧水,這次跟著Double Pump女子籃球誌和WSBL球星潘姿吟一起從零開始一探究竟吧!

籃球鞋的基礎骨架-中底、外底、鞋面

無論什麼品牌、款式的球鞋,幾乎都可以從中底、外底與鞋面三方面著手了解特性─

中底通常是最講究的位置,它位於鞋面和外底之間,為因應運動員在球場上不同的需求,結合各式高科技緩震材料,提供最佳的腳感,籃球鞋常見的氣墊正是配置在中底,作為雙腳與地板之間的最佳緩衝。

外底則是抓地力的根源,不同的鞋底紋路設計影響著球員在場上的掌控力,材質則是適應場地的關鍵因素,例如透明的PU鞋底材質輕盈但較不耐磨,適合室內場地;傳統橡膠底及NIKE的XDR(Extra Durable Rubber)材質鞋底韌性十足,適合征戰室外場地。

鞋面也是近年各大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越來越好的舒適度與包覆性,讓球鞋與腳部合而為一,近期推出的鞋款,鞋面設計普遍擁有更高的強度、兼具支撐性,讓球鞋擁有更長的壽命。

鞋測 球鞋性能介紹

合腳球鞋怎麼選? 腳型、球風都是關鍵

WSBL中華電信隊球星潘姿吟回想自掏腰包第一雙買下的球鞋難掩興奮表情:「是Nike的墨鏡鞋(當時為退役球星 Jason Kidd推出的鞋款),超貴但是超好穿!」球員生涯早已「閱鞋無數」的她認為挑選球鞋時最重要的是先了解自己,她說:

「要先知道自己的腳型長什麼樣子,再去選擇適合自己的球鞋; 第二個是要考慮自己的打球方式,像是切入型?射手型?不同球風適合的球鞋會不大一樣。」

潘姿吟以自身為例,「腳型寬」不能選擇版型較窄的鞋款,球風則以「切入」為主,這次採訪潘姿吟所穿的KYRIE 7正好鞋型和球風都與她的需求吻合,同樣以犀利的變向切入作為進攻武器,穿上為KYRIE系列鞋款無疑能幫助她在球場上有更為突出的表現。除了鞋款資訊輔助挑選,潘姿吟也提醒「試穿」的重要性:「首要是試穿時舒服,實戰後可以再進一步感受」。

潘姿吟 KYRIE7
潘姿吟認為挑選球鞋要從自身出發,腳型和球風是影響舒適度的關鍵。

創造力就是不斷探索新方式 切入型球員最適合的KYRIE 7

Kyrie Irving注重變向切入、球風極具創造力,其代言系列鞋款一向注重選手在場上的靈活性,也因此成為不少女性籃球員的首選。潘姿吟實際穿著KYRIE 7後給予的評價很高,認為它的確是一雙適合「左右橫移」打法的球鞋,她說:「鞋底的設計跟上一代稍微有改變,感覺比較穩定,踩起來很踏實」。

KYRIE 7運用演算法將真實數據轉化為360度的網狀外底紋路提高球鞋抓地力,側邊延伸的紋路增加變向時鞋底與地面磨擦的面積,提供更好的掌控力。中底氣墊延續前代頗受好評的Nike Air Zoom Turbo,提供良好的緩震和回饋感,整體重量則因拿掉魔鬼氈綁帶及改變外底彩色配置而變得更輕盈。

KYRIE 7不僅追求球鞋的卓越性能,更將Kyrie Irving想法融入外觀設計,鞋跟上的文字「His legacy is going to live forever」是為了紀念對他影響深刻的已逝球星Kobe Bryant,並宣誓他將傳承Kobe及其女兒Gigi意志的決心。

女性球風速度決勝 鞋款科技完備試穿便知道

亞洲球風本來就追求快、狠、準,女性球風又比男性更注重團隊默契,大量的無球跑動為隊友創造得分機會,場上球員由禁區至外圍都相當注重速度。不少人並非以高服人,而是在水平線上和對手一決勝負,變向、急停再加速的性能便成了挑選籃球鞋的關鍵。

近年來女生籃球鞋選擇越來越多元且功能配置完整,如去年Nike推出的KYRIE系列簽名鞋款KYRIE 6就將尺寸向下推展(Extended size),讓消費者無論男、女都能享有同等的最新球鞋科技。將於11月中旬上市的KYRIE 7 則延續前代規格,持續為女性提供「不縮水」的實戰球鞋,提升場上表現並給予更堅實的防護。

潘姿吟 KYRIE7
女性籃球員多注重速度和靈活性,後衛鞋款如KYRIE系列提供全尺寸、科技不縮水,成了女生籃球鞋的好選擇。圖中的配色Sisterhood回應了 Kyrie Irving 對女性籃球員的支持,同時向世界各地的女性運動員表達敬意。

除了KYRIE 7之外,市面上也有許多針對不同需求而推出的女生籃球鞋,同樣配有完整的球鞋科技。隨著女性運動市場逐漸擴大,未來還會有更豐富的選擇。透過資訊挑選適合自己的鞋款後千萬別害怕,勇敢地走進運動用品店實際試穿,一定能選到最合腳的實戰伙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