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熱愛不變質 隊友相挺潘姿吟蛻變領袖球星

潘姿吟
靈巧、刁鑽、敏捷、速度與創造力,台灣女籃首屈一指的中生代控球後衛、中華電信潘姿吟,球風特色讓人聯想到與她同年的NBA籃網隊(Brooklyn Nets)球星Kyrie Irving。2020年,潘姿吟在第15季WSBL寫下個人生涯的輝煌紀錄,單場23分與單場13次助攻都刷新自己的最高成績,亮眼的表現除了需要堅忍和努力的堆砌,與一群信念相同的隊友、姊妹一起,路才能走得更長、更遠。
潘姿吟
潘姿吟這兩年在電信站穩後場先發,在場上更具領袖風範

從小跟著兩個哥哥一起打球,場上經常「只有我一個女的」。無師自通靠著模仿他們的動作累積的基礎雖然不太正規,還是在一場對上海山國中的乙組複賽嶄露了天分,既驚訝又期待地接受中華電信女籃的邀請。期間歷經三個月與媽媽的冷戰,最終換來家人的認同與支持,為了守護自己的選擇與承諾,也因為真的熱愛,接下來的日子裡再辛苦也要「撐一口氣」。

隊友是彼此永遠的後盾

一下從素人變成職業隊甲組幼隊,潘姿吟花了長達半年的時間適應,不只是場上的技術、方法,還有場下團體的生活與文化。沮喪低落的時候幸好身邊有學姊的照顧與鼓勵,幫助她相信自己可以,心態也因此得以突破,高二開始就一直是海山女籃的主力戰將。隊友一路幾乎是相同班底、看著彼此成長,發展出一種像是姊妹般的堅定情誼,默契不言可喻,就算高中頻頻更換教練充滿不確定性,但回憶當初想贏的心都是一樣的,「大家一起面對」。

大學後UBA、WSBL兩邊跑,那個時期就連「累」字都不足以形容往返奔波的疲勞。台師大上課、練球、再趕回電信母隊接著練習,結束後還要把沒投完的籃補完,常常補到晚上10點多,隔天早上5點再起床晨操,「一模一樣再做一次」。潘姿吟跟隊友一起在球場留下練到懷疑人生的合照,現在回想起那個苦中作樂的畫面,「如果只有一個人是做不起來的」。籃球是團隊運動,上了場自己人永遠相挺支持,有隊友的幫忙,就算自己狀態不好也不會覺得害怕。

從海山高中、台師大到電信女籃,一路相伴的隊友與潘姿吟共同度過各種難關

挑戰自我、享受樂趣

雖然很早就受到重用、獲得許多上場機會,但一直要到西進闖蕩WCBA、從山西隊回來後,潘姿吟才真正覺得自己蛻變、開竅,「更明確知道應該怎麼做」。特別今年是她的爆發年,在場上視野更清晰、開闊,身為控球後衛的組織掌握更得心應手,個人能力也淋漓盡致發揮,換檔加速、變向移動、切入突破、精彩妙傳,不只是隊友,現場觀賽的球迷也很容易進入她的節奏,跟著一起律動。

潘姿吟
潘姿吟的招牌變速與犀利切入,球風與Kyrie Irivng相近。新一代KYRIE 7不只配備頂級後衛所需的球鞋科技,還推出以女生籃球為設計靈感的專屬配色,向女籃球員及喜愛籃球的女性致敬。
從乙組挑戰甲組、從素人晉升職業,對潘姿吟來說不變的動力就是對籃球的熱愛,所有的喜怒哀樂、成就、辛苦、為人生開創的不同體驗,都來自這顆「小橘球」。潘姿吟透過自己的經驗也想鼓勵更多喜歡籃球的所有女性,不要害怕自己做不好或做不到,「去做自己真的喜歡的事情、相信自己,就會自然散發自信」,同樣重要的是找到一群跟妳一樣熱愛的好夥伴一起投入,讓運動永遠充滿新鮮樂趣。
潘姿吟
只要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場上場下總能玩出新樂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