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超人母親兩頭跑 教練梁嘉音試兼顧成十年日常

梁嘉音

第十六季WSBL周末場次恰遇一年一度母親節,不少選手的媽媽選擇到球場與女兒過個另類母親節,賽後場邊充滿溫馨氣氛;也有媽媽仍得在球場邊努力,和平日相仿將小孩帶在身邊,但應景穿上母子裝營造出節日氣氛,低調地替自己慶祝,她是中華電信總教練、同時也是臺灣師大女籃教練梁嘉音。

梁嘉音

一年之內四喜臨門,超人完成不可能任務

時間回到2011年,梁嘉音先是擔任世大運助理教練,和選手們一起在深圳寫下史上最佳的銀牌佳績,同年年底她完成自己的博士學業,隔兩日再喜迎兒子Chris誕生。剛做完月子她便急著投入臺灣師大的訓練當中,只因三年三度在冠軍賽遭遇文化大學都吞下敗仗,第四年的決賽她不願再鎩羽而歸。這樣的付出也獲得回報,臺灣師大不僅拿下100學年度UBA冠軍、更就此開啟三連霸師大皇朝,一個多月大的Chris也在父親的懷抱中一起見證。

學業、生子、籃球場上功成名就,無論哪項都需要耗費無數光陰,梁嘉音卻在短短一年內四喜臨門,連當時在師大的授課都沒落下,回顧這樣的超人過往,連自己也笑說:「那時候到底怎麼辦到的?」

梁嘉音
從選擇走上教途開始,梁嘉音便和臺灣師大有了不解之緣。

試著兼顧,試成十年日常

梁嘉音並非打從一開始便相信自己能完成這樣的艱鉅任務,發現身孕時正值世大運集訓期間,她坦承:「本來想為了世大運拿掉」,後來就這樣瞞著所有人直到拿下銀牌。母親與教練之間不可得兼的掙扎也曾上演,全職帶小孩一度是梁嘉音的選擇,但在先生的鼓勵下挑戰兼顧,「他覺得我可以堅持」。

小學前兒子交由住在花蓮的夫家照顧,先生也因工作長期待在花蓮,梁嘉音每周二到三次趕上晚班火車回家、再搭清晨的班次回到台北,盡力付出時間陪伴兒子長大。「媽媽明天就回來」,梁嘉音這樣告訴熟睡中的兒子,「他好像真的都有聽進去」等Chris懂得講話時,他總是這樣回答大家。

自己摸索的教練路,執教多年首度站上WSBL賽場

當年梁嘉音選擇走上教途,也和師大寫下不解之緣,從佛光教練楊淑淨、旅外選手黃品蓁至現在仍在電信陣中的徐千惠等人都曾是他的子弟兵。「那時候我真的很年輕、很多不足」梁嘉音回頭檢視,她花了許多心力摸索,把握每次參與集訓的機會「每次去就會很興奮」,線上課程、NCAA影片、相關書籍,梁嘉音「自己挑戰自己」,持續成長。

2018年中華電信正式與臺灣師大建教合作,梁嘉音也成為體系總教練,過去兩年他的重心仍在師大,「以輔助為主、提供意見」,今年她正式接下棒子,帶領這支自己過去也曾效力的球隊。而這次,換成個性獨立的Chris上了小學,來到台北與媽媽互相陪伴。

梁嘉音
脫下隊服後,梁嘉音身著與兒子同款的衣服,用小小的儀式感幫母子倆營造母親節氛圍。

「還是常常覺得對他有虧欠」,或許這是作為職業婦女的媽媽們共同的感嘆。上下學接送、休假日,梁嘉音盡力付出時間陪伴Chris成長,把握機會聊天、溝通,「我覺得聊天是很重要的」。這兩年無論比賽、練球,時常在球場見到Chris的身影,除了陪伴之外,也讓他更能理解媽媽努力的領域,「一開始為了不要讓他亂跑,還跟他說跑上場會害媽媽被處罰喔!」。母親節這天,梁嘉音和Chris牽著手走進球場,十年前試著兼顧的那個提議,如今試成了她與孩子的溫馨日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