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AA】錦標賽「泡泡聯盟」還未開打 重訓設備男女有別先引抗議

NCAA美國大學一級籃球歷經一整季的彈性排賽,因應起伏不定的疫情,持續的監控、檢測與賽人員的身體狀況並給予延賽的彈性,終於成功走完所有賽程,各地區聯盟菁英隊伍目前已齊聚聖安東尼奧,將於美國時間3/20開啟第一輪錦標賽。不過比賽尚未開打,NCAA錦標賽就已因男、女專屬重訓室差別待遇惹出一番風波。

各聯盟冠軍來勢洶洶 NCAA賽制懶人包

美國大學籃球依照實力分為三級(Dvision1至3),一級又劃分為32個分區聯盟(conference),如今年度受矚目的新人球星佩奇·貝克斯(Paige Bueckers)就讀的籃球名校康乃狄克大學(UConn)所屬的Big East聯盟、去年度來自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的WNBA選秀狀元莎賓娜(Sabrina Ionescu)所在的Pac-12聯盟等。各聯盟冠軍自動晉級(今年為31隊),其餘的隊伍經NCAA遴選委員會經依數據、對戰表現等綜合性指標「擴大邀請」(at-large bid)進入最後的全國64強錦標賽,依照東西南北四個地區以及戰績排名交叉對戰進行單淘汰賽,爭奪最終全國冠軍。

超級高中生進入NCAA後表現依然突出,成為聯盟史第三位同時榮獲最佳新人並入選年度第一隊的球員。

泡泡聯盟階層分明 汲取整季經驗建立制度

美國境內疫情仍在延燒,也有不少隊伍在季中時傳出確診消息,如以分區第一名進入錦標賽的UConn教練Geno Auriemma即於周一時不幸確診Covid-19,面對時間緊湊、參與人員眾多的錦標賽,NCAA不得不嚴陣以待。本次賽事將採取嚴格的分級制度,將所有進入「泡泡」中的人員依照優先順序編排為四個階層,讓最重要的運動員受到保護、健康完賽。

  • 第一層/各隊選手、教練、訓練人員、管理人員(最多34名),每日接受檢測
  • 第二層/部分工作人員如飯店接待人員、NCAA攝影人員等,所有有可能與第一層人員在6英尺範圍內的人,每日接受檢測
  • 第三層/不在第二層中的賽事工作人員,每周接受兩次檢測
  • 第四層/媒體、各隊其餘會出席比賽的人員、飯店工作人員等,不會和第一、二層人員互動的人,不會進行定期檢測

至於口罩規定當然也不可少,和臺灣的HBL、UBA防疫制度相仿,所有不在場上的選手都必須配戴口罩,不配合的人也可能遭受制裁;住處採取每人一間、不允許拜訪別人的房間,練習、移動時團進團出,往返車程中不允許進食、飲水。

臺灣師大 板凳席 口罩
除了上場比賽的十名球員以外,其餘選手均需遵守規定戴上口罩,無論國內的UBA賽事或是美國NCAA都為了保護選手安全訂下嚴格規範。(圖為臺灣師大)

男、女重訓空間離譜差別 NCAA回應將「積極改善」

隨著錦標賽日程逼近,各隊也已陸續抵達進入「泡泡聯盟」中進行最後的病毒檢測及備戰,男子組位於印第安納、女子組則位於聖安東尼奧,不同的地點但防護制度相同,所有選手的食、衣、住、行均經嚴密設計,主辦單位也準備好重訓空間提供訓練。男、女子隊雖於異地、無法參觀彼此設施,但隨著一則一則的「開箱」動態公布上網,參賽隊伍重訓空間的「男女有別」隨即遭揭露,引起許多討論。

一座啞鈴塔、幾片瑜珈墊,數座槓鈴及一字排開的重訓椅,除了照片對比外,有關男生隊伍健身房建造過程的縮時攝影更「火上加油」引起不少人的憤怒,若能花費大把時間仔細建設男生隊伍的重訓空間,為何女子組不能比照辦理?同日下午又有更多照片流出,如選手所收到的贈禮也有懸殊差異,令人不禁感嘆,美國雖有1972年第九號法案(Title XI)通過保障女性運動權益,但在商業掛帥的運動聯盟前,性別平等仍有一段長長的路要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