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女籃快報】Vol.18關鍵字:林紀妏率印尼奪冠、七月觀賽指南、國際強化試合

DP女籃快報 Vol.18

本期摘要:

一、中華隊七月各層級國際賽事
二、林紀妏教練率領印尼女籃奪得東南亞運動會隊史首冠
三、2023 FIBA 3×3世界系列賽 中國隊拿下前兩站冠軍
四、日本備戰亞洲盃 與丹麥進行「國際強化試合」
五、2023 WNBA開季
六、2023歐洲盃在斯洛維尼亞、以色列兩地開打

臺灣快報

一、中華隊七月各層級國際賽事

今年暑假各大賽事接踵而來,從青年到成人、亞洲到世界,包含在台灣舉行的國際邀請賽,最近也都進入到集訓備戰期,為大家整理七月觀賽指南。

七月觀賽指南
全球快報

二、林紀妏教練率領印尼女籃奪得東南亞運動會隊史首冠

台電女籃前教練林紀妏2021年即執掌印尼國家隊兵符,首戰出征亞洲盃B級、獲得季軍,2022年在延期一年的越南河內東南亞運動會追平隊史銀牌佳績。除了在由印尼主導的東南亞聯賽SWBL拿下冠軍,今年二月林紀妏教練率領印尼隊來台移訓,備戰五月的東南亞運動會重頭戲。

第32屆柬埔寨東南亞運動會(Southeast Asian Games, SEA Games),印尼隊先後擊敗強敵泰國及二連霸衛冕軍菲律賓,六戰全勝掛上首面金牌,為印尼女籃寫下具有重大歷史紀錄的一刻。林紀妏教練日前已回到台灣,將加入中華隊亞洲盃教練團,與鄭慧芸教練、陳萓峰教練及楊淑淨教練共同合作。

三、2023 FIBA 3×3世界系列賽 中國隊拿下前兩站冠軍

2020東京奧運將3×3籃球設為正式項目,2019年起FIBA舉辦3×3女子世界系列賽,前三屆分別由法國、德國及加拿大攻頂奪得總冠軍。2023第四屆共12隊參賽,從五月到九月在十個國家、20座城市分站巡迴,目前中國隊連續打下武漢及阿斯塔拉(位於亞塞拜然)兩站冠軍,總決賽9/16、9/17將在蒙古烏蘭巴托進行。

四、日本備戰亞洲盃 與丹麥進行「國際強化試合」

上屆(2021)完成史無前例的亞洲盃五連霸,衛冕軍日本女籃與台灣、地主澳洲及菲律賓預賽同分在B組。此次培訓名單17人中,包含東京奧運國手町田瑠唯、今年WJBL總冠軍賽MVP渡嘉敷來夢都重回陣容,日前也進行了第二次強化合宿。6月16日至18日將在高崎體育館與丹麥國家隊進行三場國際試合交流賽,並再次由恩塚亨教練領軍 。

國際強化試合賽事官網

五、2023 WNBA開季

WNBA新球季於5月14日開打,眾多實力好手爭取12支球隊共144個位置,每年季前總是競爭激烈,今年包含日本隊的Stephanie Mawuli及中國隊的楊力維都可惜在季前遭到釋出,止步訓練營。韓旭續留紐約自由人隊,另名中國隊友李夢則是加入華盛頓神秘者隊。

這個球季紐約自由人隊(New York Liberty)及拉斯維加斯王牌隊(Las Vegas Aces)大動作補強最為引人注目。剛推出自己第二代簽名鞋款的Breanna Stewart離開西雅圖回到故鄉、成為紐約新的招牌,與前年度MVP Jonquel Jones及控球好手Courtney Vandersloot共組三巨頭,與原紐約球星Sabrina Ionescu聯手,力拼冠軍。

王牌隊日前遭已轉隊至洛杉磯的Dearica Hamby指控,在懷孕期間受到歧視對待,球隊因而賠上罰款,總教練Becky Hammon也予以禁賽處分。2022年風光拿下隊史首冠、季前球場設備大翻新,更迎來球星Candace Parker加入,王牌隊投資不手軟,卻也頻頻遭批違反公平原則,引發聯盟介入調查。

六、2023歐洲盃在斯洛維尼亞、以色列兩地開打

從去年(2022)十一月一路進行到今年二月的歐洲盃資格賽,由36支球隊,最後12支球隊晉級歐洲盃,將在6月15日至25日在斯洛維尼亞及以色列兩地開打。上屆冠軍由塞爾維亞睽違兩屆重回寶座,東京奧運拿下銅牌的法國隊,則被看好是本屆奪冠熱門。各隊陣容皆進入換血期,今年的賽事可視為2024巴黎奧運實力指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