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心魔萬眾一心 滬江高中重新出發

滬江高中

104年HBL四強賽,滬江高中遭南湖高中狙擊,無緣冠軍賽;105年聲勢正好的滬江碰上沒有高三生的永仁高中,卻再度鎩羽而歸。談起前兩年令人扼腕的四強賽,滬江的主力攻擊手175公分的前鋒「馬臉」蘇嘉嫻說:「心態問題吧,場面大然後就怯場了」。

這些年滬江高中一直被外界看好,也有機會重返冠軍榮耀,但總是敗在「怯場」這一關。為了不重蹈覆轍,教練吳志偉特別在結束練球後集合信心喊話,希望球員在練球時就把比賽的精神拿出來,和球員耳提面命,希望從現在開始準備好心理層面,以面對接下來的比賽。

新的學年度滬江高中一內一外重點攻擊手陳育緹、林蝶畢業,蘇嘉嫻、許玟瑄必須扛下滬江攻防兩端的大任,其實兩人去年HBL表現已經相當出色,不過去年有學姊頂著心理壓力不致於太大,然而今年升上高三成為大學姊的兩人勢必需要扮演領導者的角色。「多給自己信心,有時候教練會說我顧著傳球忘記攻擊」,蘇嘉嫻表示自己從U18回來之後變得不會這麼容易放棄,心態改變許多,他也嘗試著多開口講話。

後場有蘇嘉嫻,禁區則有177公分的許玟瑄及178公分、姥姥盃大爆發的楊家佳坐鎮,一向身高傲人的滬江另外還有兩位175公分以上的中鋒謝津宛以及吳亞庭,隊長高三的林妍葳特別稱讚謝津宛進步許多,眾多中鋒也形成了良性競爭。滬江教練吳志偉身高200公分,當年是中華男籃及裕隆男籃的當家中鋒,自然對中鋒要求特別高,練球時不時可以見他停下特別指導中鋒動作,什麼時候該用哪隻手投籃或鉤射都不能馬虎。

蘇嘉嫻
「馬臉」蘇嘉嫻成為滬江核心人物
許玟瑄
許玟瑄身高、速度都相當出色

穩定球隊的基石:隊長林妍葳

今年的隊長高三的林妍葳,在場上或許不是第一眼被注意到的選手,但在場下卻是為盡責的隊長,場下的努力替滬江高中場上的表現打下了基礎。「高三了,要做榜樣」,身為隊長可以看到他練習時高聲提醒隊友,他總是認真的完成教練要求的動作,嚴格要求自己和隊上每一個人。

就讀實踐國中時林妍葳就當過隊長,隊長該負責什麼隊務他已駕輕就熟,場上激勵練球士氣、場下集合喊話、制定規矩等都做得到位。一般甲組高中球隊都是教練規定平日不能使用手機,滬江卻是林妍葳主動執行:「我希望他們賽季不要用手機,不要分心」,認真程度可見一斑。

似乎很鐵血的隊長其實有柔軟的一面,「去年很怕學姊都不敢講話,今年我特別和學妹說場上要溝通,不要分學姊學妹」,高中生涯來到最後一年,林妍葳認為七位高三生態度更成熟了,「不到最後不要放棄」。

滬江高中,106年即將重新出發,目標依然是HBL冠軍。

林妍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