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盃】曾經球員變教練 重返舞台「感覺像回家」

佛光盃籃球邀請賽邁入第十屆,除了地主佛光大學外,每年參賽隊伍都有些不同,不過冥冥之中仍有些「佛緣」存在。如男子組佛光山體系菲律賓光明大學Moriah Joel Gingerich及地主佛光大學教練楊淑淨,兩人過去皆曾以不同隊伍的球員身分參與佛光盃,時隔多年換個身分重返這場嘉年華。

佛光女籃教練楊淑淨

2010年首屆佛光盃籃球邀請賽在宜蘭縣佛光大學舉辦,當時楊淑淨教練鄭就讀於臺灣師大,當時隊友包括劉希曄、吳盈潔、潘姿吟等現今各WSBL隊伍主力,最後力壓地主佛光大學拿下冠軍。當時楊淑淨身兼WSBL、UBA雙重身分,隔年第二屆轉換身分成為助理教練帶領師大學妹,想不到十年後接棒佛大教練,從盡情享受挑戰的客隊搖身一變成為地主。

「佛光盃很特別,沒有出國的球隊也可以跟國外隊伍交流」

暑期備戰移地訓練,又或是成為同齡佼佼者進入代表隊為國爭光,過去與外國隊伍交流不多,透過佛光盃可以一口氣與至少3個不同國家隊伍交流,與不同球風切磋,楊淑淨大讚:「是個非常棒的盃賽」。每天與來自不同國家的選手們住在同一屋簷下,對球員們來說也是特殊的體驗,「晚上會有很多選手在交誼廳交流」,楊淑淨當時也和馬來西亞國家隊的球員們成了好友。

首度以地主之姿參戰,壓力在所難免,加上控球李宜樺入選瓊斯盃中華白隊,佛光大學戰力小打折扣,楊淑淨說:「這是難得的機會,不要阻礙球員當選的權利,這是她人生的過程」。不過交流才是佛光盃最重要的宗旨,「師父說有態度就好」。

馬來西亞代表隊助教依查蒂

開辦以來幾乎無役不與,馬來西亞國家隊是佛光盃的老朋友、好麻吉,今年度的馬來西亞由青年隊出賽佛光盃,教練團也大幅換血,包括澳洲籍教練Tracy York、兩位助理教練彭慧萍、依查蒂都是首次擔綱,不過後面兩位都是佛光盃的熟面孔。

「佛光盃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的地方」

三年疫情中斷對馬來西亞國家隊十分重要的佛光盃之旅,終於又能重新感受這份熱情和溫暖,助理教練依查蒂說:「很興奮又能回到這個地方」。過去以球員身分來台,與不同國家隊伍交流,面對迥異的球風從中調整備戰,依查蒂今年首次擔任總教練Tracy York的助理教練,「抱著學習的心態」換個角色繼續在佛光盃歷練。不少國家隊選手年齡已屆退休,大馬女籃即將面臨換血,「這次讓25歲以下的來是好事,讓他們好好學習」。

普門中學教練李宜瑄

2010年時擔綱佛光大學先發控球,佛光盃開朝元老李宜瑄結束WSBL選手生涯後,重返母校普門中學執教傳承所學。「沒有佛光盃的話,好像就沒有暑假的感覺」,無論場上打球、場邊工作、抑或是在觀眾席應援的師兄師姐,佛光盃是佛光人同心協力凝聚的心血結晶,更是暑期不可或缺的存在。

「第十年的佛光盃,我覺得它的意義已經超越籃球」

2010年時擔綱佛光大學先發控球,佛光盃開朝元老李宜瑄結束WSBL選手生涯後,重返母校普門中學執教傳承所學。「沒有佛光盃的話,好像就沒有暑假的感覺」,無論場上打球、場邊工作、抑或是在觀眾席應援的師兄師姐,佛光盃是佛光人同心協力凝聚的心血結晶,更是暑期不可或缺的存在。

除了以球會友之外,一場大賽也能牽起許多人的緣分,透過佛光盃與隊友、長輩、甚至對手再次見面,「很像一種回家的感覺,很好」,第十年的佛光盃李宜瑄傳承這份情感給子弟兵,今年國中部、高中部所有球員都在場邊擔任工作人員,期盼他們未來能更加珍惜自己擁有的舞台。

普門中學國中部、高中部全體球員一同擔任大會工作人員。

結束最後一日分組預賽,明日佛光盃將進入最後的決賽階段,四強賽將由北市大對上日本名古屋大學、世新大學則將遭遇由林肯大學為主組成的紐西蘭國家隊。佛光大學將與美國阿拉斯加海狼爭奪第五名,馬來西亞代表隊則將與菲律賓德拉薩大學一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