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印尼女籃國家隊來台移訓 目標東南亞運動會隊史首金

印尼國家隊 台電

印尼女籃國家隊日前結束來台為期一週的移地訓練,與七支不同球隊進行對戰,總計取得四勝三負的成績,為五月將由柬埔寨主辦的東南亞運動會(Southeast Asian Games, SEA Games)重點賽事做準備。其中帶隊的總教練林紀妏更是睽違兩年「回娘家」,利用自己的人脈資源為球隊增加更多的刺激與經驗。

印尼國家隊
林紀妏教練帶印尼女籃回到自己過去的母隊台電,場上許多球員也是昔日子弟兵

近來印尼女籃獲得企業主大力支持,主導辦理由FIBA認證的全球第一個區域性女籃聯盟東南亞女子籃球聯賽(Southeast Asia Women’s Basketball League, SWBL),邀請泰國、馬來西亞兩隊參賽,經過三站循環及決賽挑戰,印尼女籃在主場拿下系列賽第一階段首座冠軍。接下來預計會加入新加坡、菲律賓等國。

這趟為期十天的移地訓練之旅,印尼女籃國家隊分站依序與佛光大學、世新大學、清華大學、臺灣師大、文化大學等五支UBA公開女一級球隊,以及台電與台元兩支WSBL隊伍,打了共七場對抗賽。除了前兩戰以及最後一場吞下敗仗,印尼女籃獲得了其中四場勝利,拼戰精神與身體對抗強度都讓台灣球員印象深刻。

退役後林紀妏教練執掌兵符三年,帶領台電在2020年終止跨季的40連敗。疫情前印尼女籃與台灣交流頻繁,2019年也曾與台電進行友誼賽,彼此了解熟識。林紀妏教練海外生涯首秀舞台在2021年亞洲盃,印尼女籃在該屆賽事拿下B級季軍,雖無緣升級、看不到2023年「台灣內戰」,不過接下來在越南的東南亞運動會還是有所斬獲,繼2015年後再度拿下亞軍,3對3項目也獲得第三名佳績。

台電 郭佳紋
WSBL第一階段肩膀拉傷的郭佳紋,也有上場出賽。

2022年亞洲盃3×3,印尼女籃不只在八強賽2分擊敗陣容成員包含陳芷英、徐詩涵、郭虹廷及王玥媞的中華隊,更在季軍戰擊敗永田萌繪、中田珠未及今野紀花等組成的日本隊,寫下印尼女籃新歷史。頭號得分箭頭、2019年歸化的加拿大籍洋將Kimberley Pierre-Louis目前尚在歐洲聯賽效力,因此並未隨行來台。

比賽過程中可以聽到林紀妏教練不斷用英文與球員即時溝通,「邊教邊學」,經過一年多的磨合,林紀妏教練已與團隊建立信任關係,這批球員經過換血,缺乏賽事經驗,「來台灣學東西」。陣中最資深的隊長、29歲的Henny Sutjiono這是第四次來台灣,明顯感覺到團隊的防守進步,「更有侵略性」。

印尼國家隊 Henny Sutjiono
印尼隊長Henny Sutjiono

上個澳洲籍教練在攻防系統的設計上,環繞183公分的歸化洋將作戰,換了林紀妏教練後,更多球的流動與跑位,強調每個人的投籃出手,因此就算Kimberley Pierre-Louis這次缺陣,隊長Henny反而認為大家打得更像一個團隊,默契與企圖心都有所提升,目標要在東南亞運動會爭取隊史第一面金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