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美和科大:重新再出發、挑戰者的自我實現

111UBA 美和科大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女子組,12支參賽隊伍名單中首見美和科技大學,隊史初登場就分別在前二階段預賽先後擊敗臺體、佛光兩大傳統強隊,這所公開一級全台最南端的學校,對著平靜的池面投入一顆名為「挑戰者」的巨石,濺起一陣水波蕩漾,戰局形成一股漩渦。

美和科大過去體育重點項目以棒球聞名,王建臺校長上任後,由運動與休閒管理系主任顏君彰推動成立女籃,並引進科學數據分析技術。從執行教練到球員,美和科大女籃的陣容及球風都充滿鮮明的「永仁色彩」。成軍目標明確、直指一級,也順利在第一個球季拿下110學年度UBA公開二級冠軍。

111UBA 美和科大
永仁、文化畢業的李依蒨,與一幫永仁學妹一起到美和科大

打造全新的自己

隊長陳千惠,主力雙胞胎許可欣及許可微,跟著從文化大學運動教練研究所畢業的學姊李依蒨,南下屏東重新出發。凡事起頭難,創隊帶隊,建立制度與體系,第一年李依蒨同時兼課與訓練,邊做邊摸索,反覆和球員溝通培養默契,渡過了辛苦的第一年,慢慢步上軌道、漸入佳境。

身為永仁高中第一屆元老,李依蒨自己的選手生涯並不算順遂。上大學後左膝兩度開刀,肩膀、腳踝多處是傷,身上滿是貼紮,還是堅持努力不放棄,稱職扮演苦工型角色。因為經歷過黑暗,李依蒨也希望鼓勵球員找到自己的光明,「不要在意以前,打造全新的自己。」

111UBA 美和科大
每個階段打完,美和科大都會透過專業情蒐及數據分析,了解個人場上表現,以及對手習性。

對自己的承諾與實現

也許過去多從板凳出發、也許是乙組出身,就算條件不是最頂尖,場上的專注與積極並沒有程度的差別,全力以赴「證明自己,不比別人差」。轉到美和後許可欣、許可微成了陣中較有經驗的學姊,責任與發揮空間同等增加,許可微場均近20分全隊最高,對佛光29分10籃板更是改寫生涯紀錄。

一度暫離球場的陳千惠因為放不下對籃球的熱愛,在美和找回目標和期待,最後一年希望彌補過去的空白;106學年度幫助永仁高中國中部拿下JHBL史無前例的三度三連霸、隊史第十座冠軍,獲得MVP的蔡幸瑜,高三因膝傷球季報銷,同樣在美和重獲舞台,逐漸站穩先發。

111UBA 美和 蔡幸瑜
蔡幸瑜越打越沉穩,預賽第二階段對佛光拿下17分,第二戰對臺科生涯新高20分8籃板

「盡力做好」是美和首闖一級的目標,但當然他們有更強烈的企圖心,也已用成績展示實力。永仁奠定的單打能力與對抗性基礎,國泰體系的團隊攻防作戰,加上即時有效率的專業情蒐,美和不斷衝擊UBA一級生態,保級之外,挑戰六強也並非是遙不可及的想像。

美和科技大學對這些球員來說,除了是創造機會,也是對自己的承諾與實現。不論未來會用什麼樣的方式繼續跟籃球連結,都至少能夠不留遺憾地付出所有,由自己來決定想要成為的樣子,並因此感到驕傲自豪。還有許許多多渴望追逐夢想的女籃球員,美和則在南台灣提供了不一樣的環境與選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