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不只要選秀! 劉昕妤雙重「昕」身分斜槓跨足當模特

劉昕妤

WSBL選秀邁入第二屆,佛光大學繼去年成為選秀焦點,被「大贏家」台電打包帶走三席之後,今年在報名階段就拋出震撼彈,陣中主力陳孟欣、劉昕妤攜手提早自UBA「畢業」投入選秀,引起熱議。

 

三年跳一階 好勝心讓她不斷進步

原本就沒打算打到研究所的劉昕妤說,其實只是提早一年而已,而且「國中、高中都是三年,大學也三年了,感覺可以再換一個層級試試看」。擁有180公分身高和柔軟的外線手感,劉昕妤的籃球生涯中留有HBL、UBA雙冠傲人紀錄,更曾入選U18和世大運國手,挑戰WSBL原先就是「遲早的事」。

其實籃球啟蒙較晚的劉昕妤國中時才開始接受訓練,過去曾「很討厭練球」,經歷高一沒進八強的懊悔、高二食物中毒的惡夢後,她憑著過人好勝心將種種不甘化作動力不斷進化,也確立自己要在籃球路上邁進的志向。

劉昕妤
劉昕妤曾入選U18、拿坡里世大運代表隊,她的籃球啟蒙雖晚,卻憑著好勝心不斷進步。

「我不想落後她們」

107年度佛光大學拿下冠軍後,隔年羅家姊妹出走、三名學姊投入選秀,108賽季對劉昕妤來說相當煎熬,得同時對抗「完成目標」的倦怠和戰力流失後「心有點累」的重建期。「不過一到比賽的時候,就覺得我也沒有比別人差,還是好好卯起來打」,一路跌跌撞撞仍打入決賽,最後在史無前例的3OT四強賽上與勝利擦肩而過。

UBA結束後碰上延期開打的WSBL賽季,她看著看著有了挑戰的念頭,更何況同世代選手如羅培甄、羅培儀、林蝶都將踏上舞台,本季就已在板凳席後方見習,好勝的劉昕妤又找回自己、燃起鬥志,她說:「我覺得同年紀的都已經去挑戰了,我是不是也可以?我不想落後她們。」學妹陳孟欣的決定也推了她一把,五月份時劉昕妤終於下定決心投入選秀。

劉昕妤
108年度賽季劉昕妤碰上低潮期,表現起起伏伏,但仍在主力流失的情況下和隊友們一路闖進小巨蛋,並留下驚人的3OT紀錄展現超強韌性。

挑戰不僅止於籃球

2020年劉昕妤給自己的變動與挑戰不僅於此,時下最流行的口號「跨出舒適圈」她實踐的徹底。四月底她與知名模特兒經紀公司凱渥簽下一紙合約,替臺灣女籃寫新猷,有機會成為第一位跨足模特兒界的WSBL選手。

應邀受訪的劉昕妤正好結束模特兒生涯的「第一個通告」,身著與平時截然不同的短裙裝扮,踩著細長的高跟鞋來到咖啡廳。身旁的經紀人Amy表示,熱愛籃球的老闆吳鋒看到劉昕妤的賽事報導便一眼相中,請她趕緊連絡。劉昕妤則有點不好意思的說:「一開始看到訊息還以為是詐騙集團」,直到凱渥輾轉聯絡到父母,才開啟這段機緣。

球員X模特兒-斜槓青年劉昕妤

劉昕妤坦言:「其實一開始很排斥,覺得模特兒是比較『ㄍㄧㄥ』的職業,我比較Freestyle」,後來她轉念想想,能嘗試不同的事物、探索自己的可能性,父母也相當支持,「覺得也可以試試看」。

另一決定性因素,當然是她能繼續在籃球路上努力,凱渥相中的正是擁有「籃球員」身分的她,日常行程一切「籃球優先」,劉昕妤說:「模特兒這件事是建立在籃球員的基礎之上」。經紀人Amy也補充:「現在大家不是都斜槓嗎?她是籃球員的同時也可以是模特兒,昕妤可以展現自己氣質的一面!」

劉昕妤即將開始接受模特兒培訓,緊接而來的則是WSBL選秀,對未來她沒有太多預想,不管最終落腳哪支隊伍她都欣然接受。除了雙重新身分外,「大學是一定會唸完的」,模特兒只是生活上的「加分」和嘗試,如果未來球迷們看到她登上廣告或時裝秀可別太緊張,劉昕妤的籃球生涯仍將繼續邁進。

劉昕妤
劉昕妤首次以新身分參與節目錄影,展現自己與球場上不同的面貌。(照片來源:經紀人Am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