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UBA】延長賽再克臺體 保級防衛戰北商連勝士氣高

黃婧嘉

106學年度拿下公開二級冠軍的國立臺北商業大學,107學年度升上公開一級闖關成功,留下第九名。這個學年預賽前兩階段七戰全敗,保級防衛最終戰的第三階段團隊氣勢旺盛,昨天(12/30)對上同樣是二級升上來的交通大學大勝30分,今天對上賽前同樣是一勝七敗的臺體大,兩隊激戰到延長賽才由北商79:71贏球,在最後一階段開出二連勝。

北商陣容一字排開不乏過去HBL名校球員,包含得分主力、畢業於金甌的江明娟,普門中學冠軍成員蘇穎,還有來自北一的胡家嘉、解詠韻、黃婧嘉等,團隊實力不俗,國立大學的環境與條件、加上學姊互相引薦,這幾年招生銜接都未出現斷層。由於校內沒有體育相關科系,球員多半就讀企管系,體育室也特別為球員爭取開設32學分運動相關的必選修課程,並提供一次轉系的機會,減輕學業的負擔,也培養不同興趣與技能。

林佳儀
畢業於南山高中的林佳儀,力拼全場拿下24分11籃板5助攻4抄截,可惜臺體大最後還是輸球。(照片提供:大專體總)

因為不是體育重點學校,唯一的場館也有8支不同項目隊伍要輪流使用,北商女籃只能利用每天中午一個小時的時間、加上週六的三小時練習,「很多球員還要打工、兼課」,球員的辛苦跟努力讓北商助理教練方竹君也很佩服。去年面對臺體大同樣在上半場取得領先優勢,最後5分險勝,本場比賽下半場北商同樣遭遇亂流,臺體大林佳儀全場攻下24分11籃板,北商洪曼瑄關鍵時刻兩記三分,才保住戰線拉到延長賽,再克臺體大。

江明娟
北商得分主力江明娟每場都穩定得分貢獻。(照片提供:大專體總)

本場比賽北商贏球功臣之一的大一菜鳥黃婧嘉,預賽前兩階段表現平平,數據並不亮眼,連敗的挫折讓他一度自我放棄,「覺得都打不贏」。但是最後一階段團隊目標一致,練球更有幹勁,黃婧嘉也發奮努力自主訓練,重訓增加肌力,這一階段明顯碰撞力提升,得分連續兩場超過雙位數,對臺體大更寫下16分17籃板個人新高紀錄,幫助球隊取得連勝。

就讀財政稅務學系的黃婧嘉坦言課業壓力非常大,「人家都說大學玩四年」,開學第一天課表列出就讓黃婧嘉相當頭痛。但是他非常努力唸書,「不想讓人家覺得體保生不會讀書」。正值學校期末,週四結束這一階段的比賽後黃婧嘉還得趕回學校準備考試,問他跨年夜有什麼計畫,新鮮人的回答是「回家唸書」。

北商vs臺體全場數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