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妹妹」變「妹姐」 臺師大廖怡婷的刻意練習

Face of the team 廖怡婷

這不是「妹妹」廖怡婷第一次當隊長。

高三在苗商時他就扮演過這個角色,四年過去,變成大學姊的廖怡婷,早已經從「妹妹」成為學姊,學妹們都叫他「妹姐」。廖怡婷場上奔放,華麗的運球、犀利的切入與不時的冷箭,打起球來賞心悅目。霸氣的他下了場,面對採訪時,總是露出靦腆笑容,他也承認自己比較悶騷,而「說話」一直是他的課題,不過如今的廖怡婷真的很不一樣。

學著鼓勵 一起把學妹拉起來

「6月接下隊長後,看到問題就要講出來,多講才知道哪裡有錯誤」,廖怡婷說過去當學妹做好自己本分就好,現在變成隊長帶領學妹,如何讓學妹理解所說變得很重要,「看他們臉就知道有沒有聽懂,聽不懂我就再講一次」。廖怡婷的耐心,大一學妹張文馨有接收到,「妹姐是個很顧學妹的隊長,把學妹拉起來,有感覺到對我們的用心」。

「以身作則,學妹才會信任你,但我還沒做到最好」,廖怡婷分享心目中「最好」的定義,「學妹敢在球場上和學姊互相開玩笑,敢在球場上給壓力」。現在的好氣氛得來不易,廖怡婷透露其實有段插曲,一開始學姊比較嚴厲,學妹總怕做錯有些綁手綁腳,後來是廖怡婷集合大四學姊溝通,用鼓勵取代責罵,練球的氣氛才慢慢好轉,「即使學姊們不習慣鼓勵,或是不是原本的說話方式,但為了球隊好,一定要改變」。

台師大 廖怡婷
多溝通、鼓勵代替責罵,臺師大的氣氛慢慢變好。

刻意練習說話 長出從容與自信

別看廖怡婷現在講話有條不紊,球隊集合、面對訪問都能侃侃而談,其實他以前真的非常省話,常常讓對話陷入沈默,是標準的句點王,現在的好口條都是練出來的。「大二的時候,有人跟我說要多講話,不講話人家不知道你在想什麼」。學姊徐詩涵更是一針見血,「他說我們大四每個人口條都不好,要多練習」。

上了大學首先面對的考驗,不是在球場上而是在課堂中,「幾乎每堂課都要報告,第一次報告的時候,我一定要打稿照稿念」,廖怡婷笑笑的回想剛入學的「窘境」。隨著遇到的人事物更多元,受到身旁的人影響,廖怡婷個性漸漸改變,刻意的說話練習不只在課業上有所幫助,能夠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進而與隊友好好溝通,讓廖怡婷在場上也長出了自信與從容。

大學四年廖怡婷的個性轉變許多,但球場上的目標沒有改變,這個學年許多學姊畢業,先發球員幾乎換了一批,但臺師大的企圖心沒有因此消退,「還是以四強為目標,一定要進四強,最好能像去年一樣打冠亞軍賽」。過去總在苗商、臺師大學姊徐詩涵的羽翼下成長,如今廖怡婷也蛻變成能獨當一面的領導者。今年確實是臺師大重建的一年,路途一定充滿變數與未知,但也不乏期待與展望。

台師大 廖怡婷
「妹妹」變姊姊,廖怡婷場上、下都要拉著學妹前行。
109UBA 臺師大 廖怡婷
再次回到小巨蛋是臺師大不變的目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