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多方刺激新血茁壯 霸主國泰持續突破

國泰合照

臺灣女籃屹立不搖的霸主國泰女籃,上季大幅度換血補進陳薇安、黃鈴娟等超級新人,開季時雖幾度險遭「翻盤」,新人們汲取經驗後迅速進化,最終寫下17連勝佳績,替國泰女籃守護連霸紀錄,包含社甲聯賽(13冠)與WSBL(13冠)已累積26連霸。

第十五季WSBL即將開打,國泰女籃以上季新生代2.0軍團為骨幹,補進上季旅外、經驗豐富的學姐黃凡珊、陳鈺君,另外則是西進前效力於中華電信的高人氣中鋒王維琳也毛遂自薦,新球季將替國泰女籃鎮守禁區。

王維琳
教練鄭慧芸認為王維琳「很聰明」,不用說太多她便知道自己的責任所在。

休賽季多元鍛鍊 刺激選手不斷突破

休賽季期間,教練鄭慧芸替子弟兵安排不少訓練課程,也盡量「變花樣」讓訓練不再枯燥乏味,替這批無論身材、技術都相當頂尖的選手們不斷尋求突破。去年夏天國泰女籃不僅前往日本秋田地區,和當地各層級球隊進行交流,甚至透過曾在文化大學交換的児玉楓介紹,邀請專業的籃球技巧訓練教練來台,鄭慧芸說:「很多球員告訴我,沒想過練運球會這麼累!」

除此之外,韓國第一位挑戰WNBA的傳奇中鋒鄭先珉曾短暫客座,將道地的「韓式」球風吹往國泰,特別的體驗讓選手們全神貫注訓練,令鄭先珉印象深刻,「台灣球員都很聽話,很想留下來當助教」,連鄭慧芸自己都相當訝異「客座」的魔力:「平常告訴球員一樣的事他們不一定聽得進去,但換個人來講,就收到不錯的效果」

黃鈴娟
企圖心十足的黃鈴娟,不管被放在什麼位置上都能找到方法為球隊貢獻

超過80分的好球隊 企圖心、感染力一樣不少

不同的訓練刺激年輕選手們成長,旅外好手的回歸在鄭慧芸眼裡也帶給這批小將正向影響,「讓練球強度變得更高」。在鄭慧芸眼裡,目前國泰女籃已是一支「超過80分」的好球隊,學姊們的感染力十足,「大家都知道該如何幫助球隊」,學妹們則企圖心十足,未因上季的連勝鬆懈,停下進化的腳步。

「希望每個人都能配合團隊、享受這個運動並從中得到成就感」,這是鄭慧芸對於團隊的期許,也為此替這批年輕選手們設了更多前進的目標,「第二年了,會希望他們能有更多角色」,靈活切換於不同的位置,鄭慧芸說,像是黃鈴娟就執行的相當到位,無論是射手、控球,「她都有想清楚,放在什麼位置上都能讓人肯定」。除此之外,鄭慧芸也點出韓雅恩、羅蘋及歐婕三位選手,過去這年都進步不少,球迷朋友們不妨觀察一下,或許會有令你耳目一新的好表現!

韓雅恩
苦工型球員韓雅恩逐漸站穩腳步,教練鄭慧芸點名她今年有長足進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