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UBA】蔡卉妮兼顧打球及讀書 身為成大球員感到驕傲

本季第一階段成大對上臺大的二度延長大戰,獲勝的成大靠著延長賽關鍵時刻蔡卉妮的三分彈氣走臺大,單場26分打出生涯代表作,也證明了自己。對成大而言蔡卉妮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子,不僅場上可靠、場下也和隊友相處融洽。

成大球隊感情好眾所皆知,從板凳席的大聲呼喊到私底下打成一片,球隊團結一致的氛圍,都讓蔡卉妮身為成大球員感到自豪。學妹眼中的蔡卉妮,原先高冷不好親近,熟識後卻很搞笑、能帶領球隊氣氛,大二蔡岑媜認為蔡卉妮打球頭腦很清晰,能帶領球隊,有他在場上就覺得安心。「成大是一支溫暖的球隊」,只要有球員陷入低潮,隊友就會互相扶持、陪伴,對他們來說,球隊就是溫暖的「家」,也難怪課業再繁忙,蔡卉妮依舊堅持要打好球。

隊友對蔡卉妮而言就像家人

高中來自籃球名校永仁高中,蔡卉妮卻做了不一樣的決定,高三和時超傑教練討論後決定以讀書為重,以考上成大為目標,減少練球時間,最後也如願以償。不過談到為何選護理系?蔡卉妮笑說「成績剛好到」,當初也沒想到要接觸這一塊,不過都考上了就順其自然讀了四年。

護理系的他生活被「練球、讀書、實習」所包圍,實習長達兩年半更是備感壓力,剛待完精神科,「同理心很重要」,病患有時情緒波動需要安撫,套用在球隊上也是一樣的道理,隊友之間互相鼓勵很重要。他說有時候真的忙不過來,在打球和課業中必須找到平衡,幸好其他隊友一直支持他、做他的後盾,他才能堅持到現在。

穩定軍心也是蔡卉妮價值所在

蔡卉妮說這一路走來,都是誤打誤撞,國小時差點走上音樂路,但「合唱團和籃球,我只能選一個。」因崇拜體育班的哥哥,放棄考上的合唱團加入體育班打球。就讀的台中市東興國小為籃球名校,打好基礎的蔡卉妮得到機會到永仁試練,最後國中就選擇了永仁,「都是巧合啦!」原本想去的海山在畢業前夕解散,選擇披永仁戰袍六年,現在能在成大打球,真的很幸運。

即將畢業的蔡卉妮,未來希望能在護理之家照顧長者,因為「不夠細心」,蔡卉妮說自己不適合往臨床照護發展,護理之家的工作比較規律,符合他想要的穩定工作內容。不過今年能否畢業卻還說不定,因為一門課還沒修過,明年說不定能在球場上繼續看到他的影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