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盃】台元林宛瑜高掛球鞋 助教身份重回普門

台元射手林宛瑜卸下球員身分,新的學年將以助理教練身份,與超過十年的超級好朋友李宜瑄再度合體,共組普門中學教練團,同是普門、佛光、台元出身的豐心蓮也高掛球鞋,加入普門中學國中部教練團。林宛瑜雖然正式加入普門的時間短,不過與總教練李宜瑄十幾年的情誼,讓他們跳過磨合期默契十足。

「從小就一起長大,從高中、大學到WSBL都同隊,觀念、體系都一致」,林宛瑜與李宜瑄從普門高中、佛光大學、台元女籃,繞了一圈以教練的身份回到佛光山體系。林宛瑜說,其實去年就有找他回普門一同執教,雖然心動不過當時還想再挑戰一年,直到今年初腳踝大傷才萌生退休念頭。

上個WSBL賽季結束,林宛瑜決定高掛球鞋投入普門教練團。

林宛瑜是台元倚重的射手,大號三分球是他的招牌特色,年初傷了腳踝錯過前兩循環賽事,加上回場狀況不如預期,整季只留下六場出賽紀錄,這才下定決心退休回歸普門。林宛瑜先前會在放假時回普門幫忙練習,看到李宜瑄一人執教實在辛苦,當然也想盡一份力,現在普門國中、高中四位教練,黃玲珠、豐心蓮、李宜瑄、林宛瑜都是普門出身,「做榜樣給球員看,這是team work」。

今年31歲的林宛瑜退休說早不早、說晚不晚,心中還是有些可惜,特別是上個球季台元打出近年最好成績,想拚冠軍卻遭疫情喊卡。不過,曾有過高中奪冠、大學亞軍的紀錄,林宛瑜說「已經滿足」。菜鳥教頭當之不易,場內外都要重新學習,「做人處事,更重要還有小朋友的品行」,平常林宛瑜、李宜瑄也會一起看值得景仰的教練影片,「看看厲害的教練,檢討自己」。

從高中開始的情誼,李宜瑄、林宛瑜再度合體共組教練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