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HBL】複賽兩地「閉門」開打 八強隊伍重點整理

淡水商工

108學年度HBL女子組八強2/9~16在臺北和平籃球館、臺北體育館兩地進行,開打前卻碰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為防止群聚感染,體育署研議後決定不開放觀眾進場,高中聯賽史上首次「閉門」打,並協調FOX體育台進行全程轉播,讓大家可以透過線上觀看關注支持的隊伍。來看看今年晉級的總共是哪八支球隊(按照筆畫順序排列)!

108八強賽程

北一女中

100學年度隊史首冠、接下來連續三年都是四強班底的北一女中,106學年度中斷連續20年的八強紀錄,107學年度首次從資格賽出發,在球員普遍缺乏聯賽經驗、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一路闖進小巨蛋、重返四強,最後雖然未能取得勝利,但「綠色部隊」也讓大家看到熟悉的拼勁與球風。今年除了主力先發,「菜鳥」宋瑞蓁、蔡佑蓮、彭詩婷不僅是即戰力,更是新人后大熱門,比賽中屢次展現強心的「大物」能力,關鍵戰役扮演重要角色。預賽連兩戰打進延長賽,分別以一分險勝滬江、永仁,108學年「小綠綠」依舊維持堅強韌性。

隊史最佳成績:第一名(100學年度)

北一女
宋瑞蓁(右二)與身旁的蔡佑蓮(右三)是「民族四巨頭」成員,兩人截至目前的菜鳥年表現都相當不賴。

永仁高中

每年奪冠呼聲都很高的強隊永仁高中,102學年度完成二連霸後,三度闖進決賽都鎩羽而歸,欠缺臨門一腳。隨著林佳蓉、吳瑋茹等學姊畢業,今年鄭慧慈、丁芷容扛起球隊重任,鄭慧慈預賽場均繳出雙十,目前暫居籃板排行第一。自家培育的新生傅韻臻、邱群琋個人能力基礎扎實,二年級的永仁國中第10冠MVP蔡幸瑜帳上數據雖不算亮眼,但低調的苦工型在球隊需要的時候往往發揮最有價值的功效。預賽連續兩場遭淡商、北一以一分之差擊敗,但相較於去年全勝晉級最後卻落敗,時超傑教練認為對球員來說不失為一件好事。

隊史最佳成績:第一名(101、102學年度)

鄭慧慈

永平高中

過去從國泰體系出身的陳佩欣教練,帶隊永平進入第四年,去年(107學年度)終於在執教第三年闖進預賽,今年球員再踏進高雄球場不陌生,柯亭伊、柯采彤、吳佳茹、余婷真等先發主力陣容完整,高二的黃蕙均也漸入佳境,是收成的一年,對球員來說也是機會最好的一年。與其他八強常客相比,永平顯然並不熟悉這個新的戰場、新的領域,但是他們的企圖心與向心力不會輸給任何一支球隊,甚至更勝一籌,每一場都是在創造自己的新紀錄。

隊史最佳成績:第七名(95學年度)

永平高中

南山高中

南山「二代艦」重組後,第一年開始從第七名、第四名、第二名到去年的冠軍,每年穩定成長,重回強隊行列。冠軍班底現在大多成了臺師大新鮮人,主力陳昱潔傷後尚未恢復,預賽李盈潔爆發演出,對上南湖個人獨得30分,最後兩場更繳出雙十,頗有承接去年決賽MVP姊姊李吟娸的風範。南山預賽有四場比賽都大比分獲勝,最後一天遇上普門1分落敗,陳昱潔的回歸將會是影響南山這個學年度能走得多遠的重要因素。

隊史最佳成績:第一名(88、107學年度)

李盈潔

陽明高中

去年跌出八強之外的市立陽明高中,今年從資格賽重新出發,預賽贏下金甌免去一日兩戰,但主力球員紛紛「中標」染上腸胃炎,外卡賽差點遭苗栗高商末節大反撲,最後2分險勝搭上八強末班車。今年已經三年級、最後一次站上HBL舞台的「小跑車」尹湘雲能量、戰力依舊滿點,身為學姊的他今年也更學習如何「慢下來」與隊友溝通,帶著大家一起前進。新生年就展現「一夫當關」的無懼,今年隊長鄧詠心成為攻守的重要核心,一年級的陳佳妤也相當有大將之風,前進八強「穩定」將是陽明高中表現的關鍵。

隊史最佳成績:第二名(97學年度)

尹湘雲

淡水商工

HBL九冠強權淡水商工近三年來自低谷重生,從隊史最差的第八名步步回升,也逐漸擺脫傷兵陰霾,王玥媞穩定扮演球隊重要的箭頭,場均18分暫居排行榜第二。郭虹庭在國泰傳統長人體系成長發揮,今年另外有轉自北一的趙云楓加入,內線、後場再現傳統招牌身高優勢,170公分的高三控球黃巧鈞,今年速度、傳導、視野提升,場均送出7.8次助攻遙遙領先其他球員,組織攻勢更加靈活,預賽五戰全勝,重返榮耀企圖強烈。

隊史最佳成績:第一名(82~84、90~91、93、98、103~104學年度)

淡水商工

普門中學

廖哲億教練接手普門之後,從未進八強、食物中毒到連拿兩座冠軍,普門中學一路歷經那麼多的不看好,卻不斷證明自己的能耐。即使陣中多數不是國中甲組球員出身,現在的「雙十」女孩陳芷英在高中以前甚至只是個默默無名的乙組球員,但在普門這支球隊,每個人的特長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每一年的進步也有目共睹。MVP「羅氏姊妹」、陳孟欣畢業後,重組的普門雖然去年未能闖進冠軍賽,但今年收進溫雅云,加強了內線的戰力,普門仍是一支會讓對手害怕的超實力球隊。

隊史最佳成績:第一名(97、105~106學年度)

陳芷英

滬江高中

台元體系下的滬江高中在HBL戰場上一直是佔有一席之地的傳統球隊,靠著世大運國手林蝶及「強心射手」陳育緹、蘇嘉嫻等,104~106學年度連續三年拿下季軍,維持四強。去年只以第八名作收,寫下近10年來最差的紀錄。今年預賽雖然一路跌跌撞撞,落到外卡一日兩戰,最後才擠下南湖晉級,但是球員實力基礎仍保有競爭力,高三的「菜鳥」鄭喬愉擁有非常強烈的拼勁與求勝欲望,在場上總是捨我其誰挺身跳出,帶動隊友,讓對手不敢掉以輕心。

隊史最佳成績:第一名(99學年度)

鄭喬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