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盃】「嚴謹態度、享受比賽 」 U16五連勝奪冠

U16

六月就在約旦結束的2022年U16亞洲盃,受到疫情影響只有五隊參賽,台灣本屆並無報名,最後澳洲隊再次以1分差擊敗日本、完成二連霸;雖然可惜沒有機會與各國好手切磋,不過在花蓮的菁英盃仍展現集訓成果,分組預賽三連勝第一晉級,四強再敗普門,決賽83:69擊敗北一女中,五連勝收下冠軍獎盃。

U16培訓隊由永仁高中時超傑教練擔任總教練,與110學年度寫下隊史二連霸的民族實中許秀勉教練、大成國中宋然診教練共組團隊,16名選手當中便有5名冠軍班底,另外有3名為8年級升9年級,其餘暑假過後都將成為HBL新鮮人。

U16 潘陳家姍

集訓短短三週的時間,執行訓練的許秀勉教練對於整合成果與選手表現出來的內容都相當滿意,「大家進步很快」。菁英盃挑戰高女組,對戰南湖、金歐、永平都以超過20分差取得三連勝,第二天與金甌交手團隊士氣達到最高點,「打得特別好」,31分擊敗對手,總得分90更是差點破百。

「嚴謹態度,享受比賽」,是許秀勉教練帶隊送給選手的八字箴言,從場下互動氛圍、到場上彼此的作戰默契,這群16歲以下的球員保有屬於這個年齡的純真與活力,與教練間相處也零距離,「我的手機常常被他們拿去拍照」。沒有壓力打得也更無懼,自信喊出分組一、甚至目標冠軍的企圖心,「我們拍照都比1」。

U16 廖秀珍
JHBL乙級冠軍土庫國中廖秀珍是淡水商工的內線新戰將

雖然沒有機會出國,許秀勉教練在比賽過程中仍針對可能碰到的不同狀況讓球員在實戰進行模擬,例如對戰金甌最後40秒把最高的五名球員放上場練習防守、進攻換上「五小」假想面臨禁區球員犯規麻煩的應對處理等。賽後也機會教育點名球員回答問題,確認大家是否在訓練及比賽中都有所吸收。

菁英盃結束之後,選手們也將各自前往下一個目標,準備在高中的舞台大顯身手。民族實中MVP潘陳家姍身手全能、表現亮眼,下個學年將變身新一代「小綠綠」,隊友射手葉侑璇則依循父母及哥哥的腳步,成為南山校友;另外國中時期奔放打法就引人注目的陳薇涵,也是永仁極力栽培的頭號戰將。

U16
場上、場下選手們都感情融洽、活潑熱絡

U16女籃培訓隊名單

總教練:時超傑
執行教練:許秀勉
教練:宋然診
體能教練:鍾忻宸
運動傷害防護員:何宣憶

培訓球員16人:葉侑璇、米都愛巴高揚、廖秀珍、陳宥縈、黃郁庭、潘陳家姍、李婕安、張映庭、陳薇涵、蔡幸霏、楊采璇、王若妍、章宸語、徐郁庭、徐子芮、許語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