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盃】臺師大換血陣痛期 新生「趕進度」補斷層

不論是高中、大學,暑期盃賽一向是各層級學生籃球隊伍適應換血、整合新生的關鍵時期,對臺灣師大來說,今年的感受更為深刻,因連續兩年率隊打進冠軍賽的核心班底離隊,接棒的隊長「妹妹」廖怡婷無奈地說:「壓力太大了」。

今年度UBA決賽上,臺灣師大與世新大學打出高潮迭起的冠軍賽,尤其末節互有領先、不到最後一秒都無法預測誰能勇奪金盃,無疑是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戰役。雖然臺灣師大最後無緣戴上后冠,但陣中主力徐詩涵、許庭瑜、吳明臻、陳雅彤等人仍有亮眼表現,拚勁全力卻與冠軍擦肩而過縱然留了遺憾,但他們依舊按照「原定計畫」告別UBA,前進更高層級。

新學年大四生陳靳豫萱擔任副隊長,和隊友一起面對學姊向上挑戰後的換血斷層。
過去不太喜歡講話的楊秀琴,為了讓一、二年級生趕上進度,也漸漸開始開口指導。

相較去年此時喊出自亞軍「再進一步」的雄心壯志,今年臺灣師大則將重點擺在「重建」,希望能讓新生們趕上進度,從最基礎的觀念練起,「連快攻路線都要教!」身體素質也得再提升,重新開始替他們打好地基。銜接斷層是當務之急,不過在梁嘉音教練眼裡,這也是大四生們成長的好時機:「對自己要更有自信,還有領導能力」,如不喜歡講話的楊秀琴,也漸漸懂得開口指導學妹,讓她相當欣慰。

不過新學年的臺師大仍相當有競爭力,「三、四年級有基本的型」,只是斷層問題非一時半刻能解決,梁嘉音教練為了保持對抗強度,約了不少男生隊伍比賽讓主力們保持狀態。隊長廖怡婷則表示:「現在打起球沒有以前流暢,板凳深度也有差」,不過大四生們並肩作戰時,倒也讓教練看出與過去不同的「活潑球風」。

隊長廖怡婷「壓力山大」,有時找不到答案還得向外求援,請學姊徐詩涵救援。

以前還有學姊能依靠,「現在不僅要做好自己,還要帶學妹」,隊長廖怡婷板起臉孔嚴肅以待,臉上少了過往的笑容,帶隊的煩惱和問題靠自己找不到答案,幸好還能向學姊徐詩涵求助。距離111年度UBA開賽仍有一小段時間,梁嘉音教練表示,這屆新生們「最可愛的地方就是很積極、肯學」,不過做為教練還是希望能更好。「壓力山大」的隊長廖怡婷則說,無論如何希望能「保四」前進決賽賽場,延續學姊們的好戰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