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台灣女籃同婚第一人 黃品蓁擁抱無條件的愛

黃品蓁

2021年11月,黃品蓁在社群平台上分享喜訊,成為台灣女籃第一位公開出櫃、結婚的球員。雖然單純是做自己想做的事,無意間卻跨出重要的一步,在這條未見終點的路上立起鮮明醒目的標竿,讓來人看見可追隨的方向與希望,知道從這裡開始將不再是崎嶇陡峭的險坡。

喜歡一個人是最美好純粹的初心,黃品蓁注意到自己從小特別容易欣賞女生同性,成長過程卻逐漸意識到圍繞在周遭那一條「愛分男、女」的清楚界線,跨越框架或是自成方圓都無法被社會所認同,勇敢追求愛並不是理所當然的直覺選項,「覺得沒辦法給對方幸福,怕耽誤人家」。

球隊生活是黃品蓁探索自我的旅途中安心的避風港。競技運動舞台強調表現,嚴格的訓練環境也許相對封閉,但在同溫層中彼此心照不宣,高壓的空間裡還能保留一點縫隙,容許每個人發展自主的獨特性。

走在前頭的姊姊更是黃品蓁的開路先鋒。早黃品蓁一步「出櫃」,經歷過與傳統「父權」家庭的抗爭、妥協再到接納,其實家人擔心的是女兒未來沒人照顧,但黃品蓁努力證明女生也有能力照顧自己。

即使不曾明說,但以往身邊只要有對象,黃品蓁都會主動跟感情緊密的媽媽分享,擅於傾聽的媽媽總能客觀回應看待。幸福轉瞬即逝,錯過的理由在生命面前都顯得微不足道,在人生旅程的最後一段路上,一切變得清澈透明,媽媽留下給黃品蓁的祝福,用這份溫馨暫時撫慰失去的遺憾。

愛沒有錯 陽光終會照亮角落

2019年5月17日,立法院會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隔週正式生效後,同志伴侶結婚終於獲得法律依據的正當性,「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法」的新聞在國際媒體大篇幅報導肯定,台灣多元文化長期溫潤相容的圓融底蘊,打造出友善的氛圍與環境,鼓勵更多人擁抱真正的自我。

不過黃品蓁一開始其實是個婚姻懷疑論者。

「不知道結婚要幹嘛、覺得婚姻沒意義」,從來沒想像過自己在婚姻中的畫面,剛結束一段感情後一度暫時不想確認關係,甚至覺得自己可能孤獨終老。就像一部寫實的人生劇,迎向美滿完結篇前正好需要這樣的一個轉折點。

黃品蓁

雖然沒有什麼浪漫的邂逅故事,但兩人從閃電交往到閃電結婚也算得上是驚天動地。旅外期間頭髮被剪壞,黃品蓁在社群上半開玩笑求救,宇宙的吸引力加上演算法推波助瀾,讓原本沒有追蹤黃品蓁的髮型師美娜登場,以IG私訊展開這段奇妙的緣份。

遇見對的人

創業的美娜、打球的黃品蓁,雙方背景天差地遠,暢所欲言無所顧忌,相互紓壓的字裡行間,感受到共振的頻率,即使沒有見到面,透過對話傳達真誠、分享同樣的價值觀,一次聊得比一次深入,心有靈犀地接住彼此的想法與情緒,「本來不相信網路交友這種事」,在美娜身上黃品蓁也看到不同的自己。

某次關鍵的對話談到醫療,美娜點出個性獨立的兩人都不喜歡麻煩別人,萬一意外發生,家人無法在身邊協助,沒有法律認可的身份,「不想在那個時刻才意識到自己是外人。」雖然務實卻打動黃品蓁,「過去總想成為別人的依靠,從來沒有人跳出來說過我可以給你,這次美娜反過來想當我的依靠。」

黃品蓁

對家的期待、無條件的愛

從認識、交往到結婚在同一年完成,紀念日還選在黃品蓁生日,這天從此意義不同。美娜的率真、大而化之,慢慢軟化黃品蓁事事追求完美的稜角,在日常生活的磨合中學習相處之道,有時候看不慣美娜的不拘小節,有時候是「管太多」的黃品蓁必須調整標準。

美娜從很小的時候就離開家隻身出外打拼,長久以來「不知道回家有人、或在家等人的感覺」,現在每天都很期待下班回家,有人可以分享喜怒哀樂,不再是自問自答,對於「家」有了全新不同的定義。

在球場上有「品神」的封號,其實卸下球員身份的黃品蓁在關係中經常對自己缺乏信心,「不覺得不好會被接受」。在美娜面前終於不用再一直保持完美,可以展現脆弱的樣子,知道身邊都會有人陪著,不只是找到一份歸屬感,更充分感受到無條件的愛。

Love is love

同婚專法通過至今滿三年,雖然正反不同意見持續共存,權利涵蓋範圍也有待進一步完善,但是隨著普遍接納度的提升,LGBTQ+族群獲得更多的尊重與包容,能夠更勇敢無畏地追求幸福。愛的本質並無不同,終將戰勝,祝福黃品蓁。

延伸閱讀:【Pride Month】六月彩虹驕傲綻放 WNBA球員勇敢展現愛不設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