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甜蜜復仇成功 法國勇奪首座3×3世界盃冠軍

法國隊

封面照片來源:FIBA官網

2022 FIBA3x3世界盃台灣時間6月27日凌晨於比利時的安特衛普落幕,法國隊在八強及準決賽接連擊敗西班牙、中國,完成甜蜜復仇,決賽再勝加拿大,抱回隊史首座世界盃冠軍,前世界排名第一 Laetitia Guapo獲頒MVP,法國隊也成為第一支在3X3世界盃及系列賽都拿下第冠軍的隊伍。

FIBA3X3 最佳陣容
Laetitia Guapo獲頒MVP,與中國隊王麗麗、加拿大隊Michelle Plouffe一同入選賽事最佳陣容。照片來源:FIBA官網

世界盃3×3自2012舉辦至今邁入第七屆,中華隊曾在首屆由馬怡鴻、林紀妏、姜憶蓮、張曉玉組隊參賽,拿下第七名。女子組「元老級」成員法國隊、荷蘭隊及西班牙隊七屆全勤,尤其法國及西班牙近年已是3×3傳統強權,是彼此最熟悉的戰友。

去年(2021)的東京奧運在季軍賽對戰中國失利、與獎牌無緣的法國隊,緊接著在自家主場巴黎鐵塔前的歐洲盃決賽輸給西班牙,也讓對手報了2019年歐洲盃延長賽錯失冠軍的一箭之仇。這次法國隊留下了原班底Laetitia Guapo、Marie-Eve Paget,在比利時討回顏面。

先是八強與西班牙延長賽先搶兩分15:14激戰勝出,四強對戰中國開賽就展現強烈求勝企圖,速度、準度全力發揮,最多6分領先;中國隊後來居上、一度逆轉超前,但是出現過多失誤與犯規,關鍵全場罰球更是5投0中,最後16:17飲恨,繼2019年奪冠後尋求二連霸夢碎。

以東奧陣容山本麻衣、馬瓜(Stephanie Mawuli)加上中田珠未及永田萌繪組成的日本隊,小組預賽分到「死亡之組」,對手除了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國隊,還有最後雙進四強、季軍賽再次交手的中國隊與立陶宛。雖然順利擊敗中國,卻吞下對德國及立陶宛的敗仗,無緣挺進下一輪。

3X3成為正式競賽項目後,越來越多國家投入發展,歐洲各隊近來實力逐漸增強,發展出各自的戰術體系,競爭一次比一次激烈,馬瓜(Stephanie Mawuli)在淘汰後發文表示離奧運結束僅短短一年,世界各國不斷進步,必須加倍努力。世界盃結束後許多隊伍將繼續投入共十站的世界巡迴賽,累加經驗與積分。

今年包含加拿大、立陶宛都是隊史首闖四強,加拿大最後拿下第一面銀牌,立陶宛則在銅牌戰遭中國隊21:11提前結束比賽,首面獎牌還得再等等。世界盃目前最多冠得主是在前兩屆創下二連霸的美國隊,接下來分別由捷克、俄羅斯、義大利、中國及今年的法國輪登頒獎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