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聯盟史上第四人 「大三元製造機」莎賓娜再創紀錄 

sabrina ionescu

封面照片:FIBA

曾在大學時期率隊打敗前來交流的美國代表隊,來自奧勒岡大學的莎賓娜(Sabrina Ionescu)在NCAA留下難以超越的生涯累積得分兩千、一千次助攻、一千次籃板紀錄。身手全能的她被譽為「大三元製造機」,大學生涯累積26次大三元在全聯盟、不分性別都是最高紀錄。身為2020年WNBA選秀狀元的莎賓娜,近日在第三年的職業生涯中寫下第二次大三元紀錄,成為聯盟史上第四人、更是其中最年輕完成紀錄的一位。

三年兩次大三元,相較莎賓娜過去的偉業,或許讓人覺得這第二次「來得太遲」,不過這位2020年度選秀狀元進入紐約自由人隊後,只出賽三場就受傷報銷。受左腳踝三級撕裂傷影響,韌帶幾乎全斷的莎賓娜除了錯過剩下的新人賽季,隔年的表現也受到影響,自述腿的不適宛如「木頭」僵硬。莎賓娜決定休賽季專心養傷,沒有安排任何旅外行程,而這樣的犧牲有了回報,經過整整八個月的休息與復健,開季前她告訴媒體,自己終於走出2020年的傷勢。

面對開季七連敗低潮,紐約自由人隊與新教練、前澳洲國家隊教練Sandy Brondello的配合終於漸入佳境、谷底反彈,莎賓娜連續兩役創紀錄,精采表現帶動氣勢,全隊一心士氣高亢。6月8日對上明尼蘇達山貓隊,莎賓娜以11投10中高命中率拿下26分8助攻8籃板,其中包括中場壓哨投籃、大號三分,誇張表現讓全場為之瘋狂,賽後記者會開玩笑地說:「不知道自己11投10中,現在很生氣那球怎麼沒進!」

以90%命中率拿下超過25分,莎賓娜雖與大三元擦身而過但同樣寫下紀錄,不過也不用太替他惋惜,相隔一周,她的手感依舊火燙。6月13日對上芝加哥天空隊,莎賓娜在第三節結束時已完成大三元紀錄,最後拿下27分13籃板12助攻。這是她在2021年賽季後第二次拿下大三元,莎賓娜為WNBA完成聯盟史上第13次大三元,也是第四位拿下不只一次的選手-別忘了,她才年僅24歲,這僅是她踏入WNBA的第三個年頭。

莎賓娜的精采表現替她贏得東區單周最有價值球員,單周場均22分、9籃板、9助攻,兩分命中率62%、三分球53%,罰球則是完美的百分百。這位實力超群的女籃新星延續自己在大學籃球的超高人氣,繼續於WNBA大展身手,成為眾人的目光焦點,或許不久的將來就能成為全聯盟的「大三元紀錄保持人」,帶領紐約自由人重返冠軍戰、衝擊首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