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傷心地 北一展現「鬥性」退南湖奪首勝

田定加

時隔一年重新走進高雄中學體育館,對去年遭遇隊史首次無緣八強、淚灑此處的北一來說感觸十分複雜,正在等待申請美國大學的學姊林芍彤說:「有點耶,一走進來就覺得整個情緒……有點難過。」雖然沒有特別喊出口號,但是去年的「痛」對這群球風總是很拚的小綠綠來說,今年有了需要「更拚」的理由。

重回傷心地,首役對上去年八強隊伍南湖,中場時北一還握有18分領先,易籃之後突然「心魔纏身」,第三節遭南湖狂追16分。教練駱燕萍說:「我不緊張!我知道球員可以做到,但是他們很緊張,太謹慎在打這場球。」執教多年的小駱姐提醒球員「享受比賽」,末節終於回穩,75:68拿下這具有重要意義的首勝。

黃婧嘉
對上禁區較弱的南湖,北一強攻禁區收到效果。

這批北一的球員,雖然身材比起學姊們更矮,卻各個拚勁十足,教練駱燕萍形容,這批球員「鬥性很強」,本役對上同樣以速度見長、身材較差的南湖,北一放手強攻禁區收到成效,甚至整整多抓了10個進攻籃板,加上全場23次抄截,見球就搶!展現她們對球的渴望。「攻禁區是針對南湖的策略,我們的三分還是很準的!」出身JHBL乙組明仁國中,磨了三年終於站上球場的宋淑萍末節兩顆關鍵三分正是在提醒還沒對戰的對手們,可千萬放了北一的外線!

宋淑萍
宋淑萍第四節兩顆三分彷彿及時雨,出身乙組的她磨了三年終於站上HBL戰場。

「耶!我們中斷__了!」賽後球員忍不住圍圈大叫,卻又貼心的避開關鍵字,原來教練駱燕萍很少將去年的事拿出來「討論」,北一的球員們也就盡量避免提及。但駱燕萍曾告訴球員:「當一個提醒,記住去年的遺憾,今年贏回來。」雖是難過的回憶,卻給了這群高中生不同的體驗,有了更明確的目標,就像去年沒能上場貢獻,卻一直在心底替學姊懊悔的高二球員簡彣倞:「學姊不是能力不夠!只是球是圓的……我們約好了,今年要一起重返八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