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HBL】四強戰力回顧!淡商力拼史無前例四連霸

自去年十月資格賽開跑,歷經半年時光的磨練與奮戰,111學年度HBL高中籃球甲級聯賽將於本周末迎來最後階段,揭開一年一度於小巨蛋的「三月籃球瘋」。預賽跌落外卡的南山中學,複賽一場打得比一場好,一躍而出中斷永仁高中連續六年晉級小巨蛋的紀錄,另外三所學校則與過去兩年相同,由陽明高中、北一女中及尋求史無前例四連霸的淡水商工一較高下。

對本學年度的南山來說,「逆轉球」是最大的課題,預賽遭永仁、普門兩次逆轉跌入外卡,複賽則讓北一上演「27分絕地逆轉秀」。冠軍教練「柯將軍」柯孟儀重出江湖,自99學年度海山高中解散後,再次體驗學生籃球獨有的熱血與不穩定,不過複賽最後「甜蜜復仇」普門及永仁,球員穩定度提升不少。

陣中經驗最豐富的跑轟射手劉芳瑜仍是南山重要的得分來源,複賽平均每場能貢獻2.4記三分外線。高一新生葉侑璇則讓學姊劉芳瑜有了更多餘裕,除了三分手感不賴,葉侑璇啟動加速快,如對上普門時,正是葉侑璇關鍵切入扮英雄。禁區球員簡慈萱受傷免戰,南山禁區由身高177公分的張家瑄鞏固,複賽除對上淡商外,幾乎每場比賽都得撐完全場,對體能是一大考驗。

柯孟儀教練透露,接手後幾乎是「從零開始」重建,四強門票最初不在規劃之中,不過球員們對於小巨蛋的渴望十分強烈,柯孟儀教練說:「要拚就一起拚」,上下一心向前衝刺。

張聿嵐、江子柔、鄭莉萱、廖家綺及游欣樺五名高三學姊組成本學年經驗最豐富的先發五人陣容,場上默契一流,攻守兩端都相當成熟。不過備受矚目的好手張聿嵐複賽對上南湖不幸在籃板爭搶中膝蓋受傷,日前記者會上宣布無緣決賽,與江子柔組成的「喬皮連線」連續兩年無法在小巨蛋聯手出擊是一大憾事。

隊友們誓言連同張聿嵐的份一起努力,四名高三生得帶領經驗尚淺的學妹們適應小巨蛋舞台,打出不留遺憾的最後兩場比賽。本學年陽明陣中也有不少潛力股,如自預賽與淡商一役後,越打越出色的「魏高」魏詩芸,複賽場均貢獻11.4分,且來自陽明國中部的魏詩芸,對教練李台英的要求再熟悉不過。

複賽最後一役陽明高中在張聿嵐缺陣的情況下,仍與四強對手北一打出一場精彩賽事,其中江子柔及學妹魏詩芸各貢獻17分,最後僅以7分之差敗下陣來。兩隊都以速度、拚勁聞名,且都擁有經驗豐富的高三陣容,四強「綠綠對決」精彩可期。

HBL高中籃球聯賽人氣最高的「小綠綠」北一女中,自106學年度跌出八強後,隔年火速谷底反彈重返四強,自107學年度起連續五年拿下小巨蛋門票。去年決賽末節倒數兩分半仍與淡水商工戰得不分上下,可惜最後以8分惜敗,無緣拿下期盼十年的第二座冠軍金盃。

自民族國中起聯手多年的宋瑞蓁、蔡佑蓮攜手前往世新大學展開UBA生涯,不過人才濟濟的北一不容小覷。六名高三謝蕎亦、王詩涵、鍾欣旂、陳姸安、吳珮璿、張嘉凌各有長處,陣中還有兩位自U18、U17 3X3歸來的高二生黃子芸及米靖恩,及拿下JHBL MVP後進入U16培訓隊的高一新生潘陳家姍。

暑假備戰期恰逢U18、U16培訓同時進行,北一雖不少球員缺戰期間大小盃賽,卻也因此練出板凳深度,成為本學年另一優勢。如高三才第一次進入12人名單的陳姸安,表現穩定且防守拚勁十足,「kiki」鍾欣旂不但穩穩接下學姐畢業後的控球重責,對上南山上演的逆轉秀,更顯示她同樣有飆分的潛能。

淡水商工去年完成史上第四度、隊史第二度三連霸紀錄,今年籃壇無一屏息關注-史無前例的四連霸紀錄是否將誕生。相較去年預賽、複賽各在陽明及北一手上栽了一次跟斗,淡水商工今年完成複賽全勝晉級,且場均勝分超越30分大關,實力深不見底。

長人陣雖因趙云楓畢業離隊略有「下降」,但淡商平均身高172公分仍是四隊最高,加上禁區門神蕭豫玟自U18國際賽歷練歸來,不僅抱得賽會最佳五人歸台,場上表現也更上一層樓。高度、穩定度、甚至不錯的機動性,蕭豫玟本學年開打迄今場均拿下25.9分21.7籃板,雙二十宛若家常便飯,成為各隊無解的難題。

擁有奪冠經驗的冠軍班底不少人仍在陣中,將淡水商工出名的團隊籃球、走位執行得更加爐火純青。去年度決賽MVP李恩芯本季控場更加穩定,場均失誤較去年更低,防守端籃板、抄截等數據也有所提升;射手蘇天心八強複賽僅有一場得分未突破雙位數。擁有高度與準度的淡水商工,八強複賽最令人驚豔的便是速度大幅提升,三連霸主再進化,瞄準破紀錄的第四冠全力衝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