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HBL乙】逐夢之旅的人生收穫 非典型球員新商楊語蓁

身材瘦小、球齡也不算太長,新竹高商高二球員「小黑」楊語蓁在球場上乍看不大起眼,但她專注的眼神透露出對籃球的熱愛,進步幅度快得嚇人。110學年度全國乙級聯賽倒數第二日,在學姊鄭芯昀、林慈筠兩人受重兵看守的情況下,「小黑」楊語蓁勇敢地扛起得分重責,首節就拿下14分力壓對手桃園陽明,全場留下25分5助攻3抄截數據亮眼,幫助新商以62:41保不敗之身,距離三連霸只剩最後一哩路。

拿下威德單場MVP獎項,酷酷的「小黑」楊語蓁仍維持場上的一號表情,賽後表示自己全國賽前狀態「很不好」,感謝隊友們一直鼓勵她,也一直在場上製造出手機會給她。

畢業自華德福體系仁美華德福實驗國中小,楊語蓁不僅是素人出身、更是位「非典型」學生,全國賽場場都在觀眾席應援的媽媽范秀菊說,當初因欣賞華德福體系「全方位發展」的治學理念,決定讓小孩就讀體制外的學校。從體制外又回到體制內,則因楊語蓁對籃球的熱愛,「支持小孩追逐夢想」,學習永無止盡、現今社會中也有相當多資源可以利用,「過了這段時間她可能不會想再打球」,這份對事物的熱情在父母眼裡更加寶貴。

入學前除了與爸爸、姐姐打球的經驗,楊語蓁曾參加引爆運動訓練的暑期班,紮下許多個人動作的根基,入學新商後是她第一次擁有這麼多女性隊友,同樣是「素人」出身的學姊「小白」鄭芯昀和她有許多共同點,也帶領她更快地學會「團隊打法」。

在時常四處友誼賽「打八節」的新竹高商,幾乎每位球員都能上場比賽,機會並非特定給予少數球員,但如何在其中學習、調整、拿出表現,才是最後能成為先發班底的關鍵。教練陳姿汶透露,備戰期的盃賽中,有回球隊將「最後一擊」設定給楊語蓁,最後她卻錯失機會、下場「大爆哭」,認知到不足之後回去「說到、做到」努力修正,成為今年新商高三主力外的得分點。

HBL乙級地區預賽不開放觀眾,全國賽終於能進場替女兒加油,范秀菊開玩笑地說:「順便來驗收一下成果!」

這份自省和改進的能力,在媽媽范秀菊眼裡正是楊語蓁最大的進步,「遇到問題馬上面對和解決」,另一份感動則來因女兒在籃球場上更加勇於承擔,「一年級時常常在觀望」,現在更能看見她全力以赴的模樣。因追逐夢想而全心投入,在籃球場上學習到許多寶貴的態度,從旁看見女兒的改變,「這就是做家長最欣慰的時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