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6】流感從中作梗無緣最佳成績 球員拼勁「表現打100分」

U16中華隊

2023年U16亞洲籃球錦標賽,中華隊在小組賽4分之差、繼2009年U16再次擊敗韓國,終止青年層級對戰韓國的14連敗,最後更闖進四強,拿下2024年在墨西哥、也是台灣女籃的第一張U17世界盃門票。日前搭機回台,家長特地組團迎接,慰勞辛苦的球員及教練。這個團隊為台灣女籃創造新的歷史紀錄,卻可惜不敵流感侵襲,讓完美的結局留下一點點遺憾。

從訓練過程中、或是友誼賽的數據分析顯示,球員表現都與教練團評估的標準有落差,出發前「隱憂確實滿大的」。雖然班機延後,賽前一天才抵達,壓縮適應時間,但是抽籤組別及賽程安排對中華隊相對有利,首場大比分擊敗泰國,讓初次體驗國際賽的這些球員,快速建立信心、進入比賽狀況。

U16中華隊
回國前與駐約旦大使合影留念。照片由教練提供

特別是在面對韓國的晉級關鍵戰,「忠誠、榮耀、無懼」的口號標語,激發出球員的鬥志與拼勁,確實執行指令、沉穩處理危機,這場勝利幾乎等同確定世界盃門票到手,對團隊來說也是本屆賽會最大的收獲。但是高強度與高張力的對抗,累積下來的疲勞指數不斷提升,加上水土不服,導致球員開始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也在隊中慢慢傳染開來。

延伸閱讀:【U16】「忠誠、榮耀、無懼」齊心晉級四強 台灣首張U17世界盃門票寫新歷史

尤其休兵日後對上澳洲,只剩下六個球員沒有生病,「靠六個撐完四節」,板凳席也都紛紛戴上了口罩;隔天四強賽對日本更只剩下四個人,雖然有進行治療,但球員們體能及肌肉的力量掉得很快,「大家都虛累累」。晚上開會檢討又陸續有球員發病,許秀勉教練也選擇讓球員休息。

U16中華隊
第一次穿上代表台灣的中華隊球衣、出國比賽,透過U16增廣激球員的視野。照片來源:FIBA

季軍賽對手從設定的中國隊變成了紐西蘭隊,許秀勉教練賽前也不斷鼓勵球員,雖然任務艱辛,但是人的潛能無限,希望球員跟教練連結在一起,拿下這座季軍。即使盡全力想去做到100分,但是球員的身體狀況已經跟不上賽事的對抗,銅牌戰對紐西蘭,最後3分差落敗,無緣追平最佳成績,仍打出了一場精彩好球。

「可惜,如果身體不出狀況,這次我有把握拿下第三名」,雖然突發事件讓計畫生變,但是球員們全程都展現出企圖心與不放棄的精神,「我替全體對職員感到驕傲與光榮」,許秀勉教練給球員打上100分,也肯定全體團隊的努力。全隊身高最矮、160公分的彭郁榛,攻守兩端表現都很突出,入選賽會最佳五人。

跨出台灣、看到世界不同層級的選手,不同國家的打球風格及個人條件特質,也看到很多值得台灣學習借鏡的地方。「尤其是日本隊,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亞洲國家雖然身材矮,但也能打敗其他大洋洲的球隊,只是訓練法要改變與加強國內高身材球員的速度與外線能力。」

明年的U17世界盃,期待看到這些球員的進步與成長,也希望能有更長期完善的集訓計畫及後勤資源,讓團隊奮戰能更無後顧之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