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HBL乙】新生即戰力提升團隊 龍津高中渴望挑戰甲級

110HBL乙 龍津高中 賴沛函

108學年度第二次挑戰乙組聯賽就創下隊史最佳第三名成績,台中市立龍津高中女籃創隊不過五年時間,已經連續三年闖進全國八強決賽。今年戰力大補強,冀望重返四強,可惜敗給經驗,五到八名的第一場循環賽對上南區第二屏東高工,克服整場落後,第四節24:11、展現抗壓力逆轉超前,最後80:68獲勝。

五年前升格完全中學、成立女籃隊的龍津高中,找來前HBL苗商球員羅慧潔擔任教練,從初期素人球員、室外球場克難訓練,到現在終於有體育館不再怕風吹日曬,也逐漸打出成績。投注心力的羅慧潔教練自己為球員找宿舍、同住當「舍監」,近年也四處奔走招兵,今年一口氣收進九名新生,其中五名更是上屆JHBL國中甲級聯賽首度闖進八強、並拿下隊史最佳第六名的漢口國中班底。

110HBL乙 龍津高中 倪韶伶
高一倪韶伶

陣容以高一、高二居多,經驗較為不足,面對桃園陽明、永春高中的比賽雖然都有機會,但士氣始終無法翻轉。面對屏東高工羅慧潔教練嘗試不同的先發組合,「給其他人機會」,希望看到球員的渴望度與努力度,學會不要放棄,幾位高一球員都展現拼勁與活力,漢口畢業的賴沛函全場攻守活躍,個人狂轟31分、6抄截,另一位伸港國中畢業的高一隊友倪韶伶也貢獻13分11籃板7助攻,表現全能。

延伸閱讀:【HBL乙】成軍三年創佳績 龍津高中「焦糖女孩」抱回季軍

去年開始兼帶國中部球隊,兩頭燒的羅慧潔工作加倍,壓力也加倍,坦言基層乙組教練相當辛苦,球員心態需要更多照顧,「今年我比較溫柔」。為了凝聚團隊,參考校內男子手球隊,每天安排不同球員在輪流在白板上寫下鼓勵隊友的字句,「值日生」更要在練球的時候主動開口喊聲、帶動氣氛,意外得到不錯的成效。

110HBL乙 龍津高中 湯若欣
高三的湯若欣拿下全隊第二高分15分,單場3顆三分球

即戰力加入後,今年羅慧潔計練與球員達成共識,若闖進四強明年就挑戰甲級,「自己以前也是甲組出身,甲組還是比較多關注與資源」。雖然沒有完成季前設定的目標,但是龍津高中沒有因此洩氣,在這個階段累積足夠的實戰經驗、發現需要進步與修正的問題,在不久的將來,終會看到蓄勢待發的龍津高中,勇闖夢想舞台。
龍津高中vs屏東高工全場數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