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HBL乙】衛冕軍複賽首勝 奪冠後重新出發新商教練盼「找心」

109 HBL乙 新竹高商

109學年度HBL高中乙級南、北複賽同步開打,北區16隊、南區19隊爭取各4張、共8張的全國決賽門票,競爭激烈。去年(108)奪下隊史首冠的新竹高商,北區首戰45:27擊敗昔日五連霸主桃園市立陽明高中,複賽首場就勝利開胡。

高中乙級複賽採雙敗淘汰制,比賽每節打8分鐘,北區在國立臺灣師大附中,南區則在嘉義國中進行。搶下四連勝的隊伍可順利晉級全國決賽,若落入敗部便需苦戰六場,勝部、敗部各有兩個名額。新竹高商教練陳姿汶坦言「很怕這批掉到敗部」,不是怕輸球,而是擔心球員情緒無法調適,士氣很難拉回來。

109 HBL乙 竹商 楊語蓁
楊語蓁雖僅一年級卻有不少出賽機會,外線手感火熱不畏懼表現出色

三年前開始招收體育專長生,去年新商收成年享受先苦後甘的甜美果實,完勝奪冠;主力畢業後今年又是新的開始,陳姿汶教練時常提醒球員「我們不是去年的新商」。雖然沒有冠軍包袱,但也少了過去蓄勢待發的強烈企圖,陳姿汶教練坦言彼此間還在努力建立連線,最重要的就是「找心」。

第一場比賽總是容易出現亂流的新竹高商,今天三年級學姊緊張壓力失常不穩,遭陳姿汶教練認為只有拼勁及格。幾支乙組前八傳統強權如能仁家商、內湖高中、四維高中等剛好都抽在複賽籤表的另外一邊,也給了新商調整喘息的空間。對上陽明一路領先,讓更多學妹有上場機會,一年級的楊語蓁單場投進4顆三分球、拿下全場最高18分,支援進攻火力。

因為姊姊國小體育課要考試練習籃球,楊語蓁耳濡目染也開始接觸,還跟不上姊姊和爸爸的時候只能自己在場邊運球,慢慢培養基本動作。喜歡打球卻總是找不到同齡的同性夥伴,楊語蓁經常在社區球場跟男生報隊,也從觀察中學習。

國三那年暑假報名了引爆運動的籃球訓練營,因緣際會在介紹下報考新竹高商,加入球隊參與正式的訓練,也是第一次擁有都是女生的隊友。即使練習辛苦,又有團隊的紀律要遵守,楊語蓁仍非常高興終於能跟這麼多女生一起打球,也希望能把學姊留下的傳統接續下去。

109 HBL乙 竹商 鄭芯昀
二年級的主控鄭芯昀在場上控制節奏有大將之風,今年不再是學妹要扛起責任仍感到緊張

雖然招收體育專長生,但是新商許多球員都是素人出身,加入球隊之前多沒有接受過正規訓練,卻都憑藉自己的熱愛與堅持,用自己的方法練習。高二主控鄭芯昀在升上高中之前也多與社區球場的男性長輩一起打球,「他們還會教我投籃姿勢」。因為有球隊的成立,讓這些熱愛打球的女生找到一個發揮的舞台,更能與有同樣喜好的夥伴們一同努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