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為隊友而戰 台元中斷國泰57連勝

2022 台元

2018年1月29日輸給電信之後,尋求隊史橫跨社甲29連霸的衛冕軍國泰女籃已經連續四個球季未嘗敗績、跨屆例行賽57連勝,持續推進的紀錄在17屆第二循環遭到台元強勢逆襲。上半場就傷了朱育勤、林文佑兩名大將,「荷西」吳盈潔下半場爆發6顆三分嗨翻全場,65:58靠著團隊一起拼下這場勝利,讓教練邱啟益也非常感動。

「以球員為榮。」上屆「年度最佳教練」邱啟益接手球隊第三個球季,今年球隊戰力補強,迎來旅外回歸的中華女籃國手黃品蓁、UBA二連霸MVP林蝶及首位華裔球員宋佩欣,不只是外界看好,球隊自己也相當期待。第二次對戰國泰團隊頂住壓力水準發揮,「邱哥」邱啟益教練也大力稱讚球員「真的很棒」。

2022 台元 吳盈潔
忍住上半場腰傷不適,也頂住4犯壓力,傷後復出的吳盈潔也打出證明自己的重要回歸之戰。全場三分球9投6中,攻下18分,特別是下半場命中率百分百,帶動球隊節奏。

以往面對衛冕軍總是未戰先怯,今天的球員展現「沒在怕」的氣勢,賽前早上花了一個小時開會,看影片研究對手習性,兩隊開賽打出了高強度的對抗,互相壓制得分,形成一場「防守戰」,球員表現讓邱啟益教練用「完美」來形容。國泰本場只有鄭伊秀得分超過雙位數,林育庭全場兩分球命中率更是下滑到僅有11%。

激戰之下不只是身體接觸碰撞增加,台元上半場朱育勤及林文佑接連倒地抱膝、退場治療,傷勢還得等隔天檢查才能確定結果。突如其來的意外讓球隊士氣陷入低迷,精神領袖「禁區大神」蔡佩真上場帶頭力拼,「荷西」吳盈潔下半場手感爆發,三、四節各進三顆三分球,打出昔日「得分后」的身價、當仁不讓,進球後的歡呼手勢及怒吼都把現場氣氛炒熱到最高點,自己也很興奮「原來是這種感覺」。

2022 台元 蔡佩真
今年多從板凳出發的陣中支柱蔡佩真,在球隊需要的時候也硬起來抓下11籃板、賞對手3記火鍋

用盡全力的主力控球彭曉彤賽後也忍不住感動落淚,「終於感受到那時候全運會他們贏的心情」。以台元為班底的台北市去年(2021)十月的全運會在冠軍賽擊敗國泰班底的新北市,當時包含林文佑、彭曉彤、林蝶等在內的球員因為亞洲盃返台隔離未能參與,今天彭曉彤與林蝶兩人幾乎打滿,超級新人林蝶攻下全場最高20分14籃板,本季四度「雙十」,對抗強敵也打出態度與精神。下一次交手國泰勢必會更用力反撲,邱哥也將帶領球員做好準備。

2022 台元 林蝶
林蝶在場上的奮力拼搶、禁區對抗都是球隊贏球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