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學姊傳承(二)從沉默變沉穩 陳孟欣勉勵普門學妹走過考驗共創榮耀

普門中學陳孟欣

15分11助攻5籃板,這是普門中學完成二連霸時陳孟欣的數據,當時的她壓力釋放一下場就大哭,現在回想起來,陳孟欣只說:「二連霸的喜悅在當下就結束了,因為接下來就要面對大學。」

陳孟欣就是這樣酷酷的,場上情緒不多,總是專注當下,這樣的沉穩在她的年齡很少見,不用說話就帶有全場焦點的霸氣。不過,沉穩或許潛藏在基因之中,但在普門三年洗禮,這項低調耀眼的特質才慢慢透出光芒。

溝通不猶豫 不讓沉穩變沉默

陳孟欣在場上樂於分享球,但以前私底下卻很少分享心情,讓她的沉穩顯得沉默,這在與教練溝通上不是好事。陳孟欣透露高二時,曾有一段時間與教練廖哲億有過衝突,當年暑假姥姥盃前有場友誼賽,正巧碰上生理期和感冒的陳孟欣,場上表現不佳被教練大罵,身體不舒服的陳孟欣脾氣也來了,「他要我回他什麼我就不講話,學姊就在旁邊說:『講話阿』,後來比賽開始我就拿著包包走了。」

陳孟欣知道大家都在找她,沈澱一下最後選擇回到隊上,她漸漸知道自己的沉默要「溝通」才能變成沉穩,她說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願意信任「億哥」的原因,「億哥很願意跟我們溝通,有什麼事情都可以直接講」。普門球員和教練有雙向的交流,自然在場內外遇到許多事情時,球員自然不會慌亂,更能毫不猶豫說出來不會只有被罵的份,進而讓普門成了沉穩的隊伍。

陳孟欣
陳孟欣其實過去也曾沉默,但她知道一個團隊必須溝通才能變得沉穩。

用沉穩回應不看好 團結才能拿冠軍

回想高中生涯,陳孟欣高一時,普門決賽發生食物中毒事件,讓他們無緣冠軍。高二順利奪冠,但隨著羅培甄、劉昕妤等主力畢業,高三那年普門其實不被看好,「大家比較看好永仁,說我們不會進四強,不會拿冠軍。」

冠軍賽對上難纏的南山高中,雖然上半場已取得領先,但陳孟欣說個人單打有點多,「這樣打下去我們可能會輸。」廖哲億教練在中場休息也特別提醒他們,「分享」的重要性,陳孟欣聽進去了,毫不猶豫去做,因為她知道這是身為隊長、球員應該做的事情。下半場「猛欣」撕裂防線,不斷製造隊友空檔,成就了當屆轟下37分的羅培儀。

狂得37分的羅培儀拿下冠軍賽MVP,15分11助攻的陳孟欣則是捧回助攻后獎項,兩人都是球隊致勝功臣。對於那座MVP獎盃,說不渴望是騙人,但陳孟欣說:「培儀打得比較好,實至名歸。」其實,能夠在鼎沸的小巨蛋保持沉穩、展現團隊合作精神、記住教練的叮嚀,就已經是MVP等級的球員。更何況,陳孟欣的拼戰精神早已印刻在許多人心中,去年UBA陳孟欣迎來屬於他的MVP、新人后與助攻后三項殊榮,為自己的籃球歷程刻下跨層級三連霸里程碑。

當紅色彩帶撒下,普門確定完成二連霸,陳孟欣哭了也笑了,哭是因為壓力終於釋放,笑是和隊友一步一步打破不看好,在最終時刻證明自己的價值。很多教練都說贏球開心一天就好,陳孟欣則說:「當下拿下冠軍就開心一下,二連霸的喜悅當下就結束了,因為你不可能用同樣的方式在大學打球。」不過,對陳孟欣而言和隊友並肩達成共同目標,就已經是共享榮耀的時刻,貫徹普門沉穩的精神。

陳孟欣助攻后
陳孟欣高三那年冠軍賽繳出15分11助攻,並拿下當屆助攻后。

團隊不只有籃球 佛光山與我們共創榮耀

除了場上的磨練造就陳孟欣沉穩的個性,場下的生活也扮演重要角色,普門特色「打坐」就是一大關鍵。「高中時候比較常打坐,一個禮拜一次,接近比賽師父會來帶我們,在學校或是去佛光山。」平時很難找五分鐘真的靜下心來,打坐讓他們能在短時間內冷靜下來,傾聽內心的聲音。不過,陳孟欣也笑說:「一開始很容易打瞌睡」,但後來連背誦心經都難不倒她們。

普門離佛光山很近,有些時候球員會去佛光山行堂,幫忙洗信徒們用餐完的碗筷。這對普門的球員來說是自然不過的事情,「信徒平常來幫我們加油,我們也幫忙洗碗。」廖哲億教練曾說,不希望佛光山成為球員們的過客,要讓她們知道背後有多少支持的力量-學習「珍惜」。透過日常生活的互動,在需要時不猶豫互相幫忙,普門的球員們能夠理解,團隊不僅是她們、不僅是籃球,而是一群人、一個組織、一種力量支持她們。

這份感情即使畢業依然存在,去年準決賽陳孟欣到小巨蛋幫普門加油,四強賽普門不敵南山無緣冠軍賽,普門球員難掩失望哭成一團。看著低著頭的學妹,陳孟欣心有不忍走向她們,讓學妹在她肩膀上靜靜的哭,「我跟她們說,沒關係明天還有一場,不要低著頭再加油就好。其實我也很難過,但看著她們低著頭都在哭,我更傷心。」這份互相理解、彼此支持的感情,即使畢業也不曾消失,不論輸贏都一起度過,這份團結超越年級,把學姊、學妹的手牽在一起,這就是女籃特別動人之處。

今年普門晉級之路止於八強,被拒於小巨蛋門外讓球員哭紅雙眼。雖然最後一場比賽前,幾乎確定遭到淘汰,但是普門球員們仍打出屬於自己的團隊精神,表現給所有喜歡她們的球迷看。學姊陳孟欣相信只要夠沉穩,一步一腳印找回場上的自信,學妹們明年一定能再度締造佳績,共創屬於普門的榮耀。

佛光陳孟欣
即使上了大學,陳孟欣依舊關心學妹、關心普門,這份團結超越年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