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首位華裔球員尋根圓夢 宋佩欣實現與爸爸的承諾

1月17日在台北體育館展開的WSBL女子超級籃球聯賽即將迎接第17個球季,今年除了大物新人報到、旅外球星回歸,眾所矚目的另一焦點便是擁有美國大學NCAA D1及英國聯賽經歷的華裔球員宋佩欣(Sophia Song)加盟台元,首開WSBL先例,聯賽也因此更多了話題。不少人好奇宋佩欣為什麼會來到台灣,對他來說,這趟旅程不僅是尋根,更是追夢與約定,背後的意義已經遠超過籃球。

相較於雙親皆是台灣人的宋佩欣,中華電信在2018球季陣中也曾經有一位台、美混血球員俞灩瀛(Marie Li Yu),由於2015年便已來台、證明文件取得時間較早,俞當時並非以華裔球員身份出賽。在美國洛杉磯出生、成長的宋佩欣,兩個妹妹、一個弟弟也都從事籃球運動,回來台灣打球是他從小跟爸爸共同的計畫與夢想,「爸爸剛跟家人從台中搬到美國的時候,打籃球是他認識新朋友的方式」,對籃球狂熱的爸爸,也是宋佩欣剛接觸這項運動時的教練與訓練員。

高中畢業獲得NCAA DI學校UC Davis獎學金,大學四年幫助球隊在大西部聯盟(Big West Conference)完成四連霸,宋佩欣是隊史第五位達成此項紀錄的球員,也連續三年入選表揚優秀學生運動員的大西部聯盟All-Academic Team,180公分打鋒線位置,三分遠程火砲是拿手武器。受到疫情影響去年來台規劃延宕,宋佩欣曾短暫效力英國職業聯賽(WBBL)的曼徹斯特大都會神秘隊(Manchster Met Mystics)一個球季。

在GATE運動顧問公司的牽線下來到台元,這趟由奶奶陪著一起回到台灣,認識了超過30位家族成員,台元的隊友們也把他當家人一樣看待,讓宋佩欣感受到滿滿的愛,也因此心懷感激,「就算最後WSBL對我說不,還是很謝謝這一切」。獲得參賽許可通知的那天,電話這頭的宋佩欣臉上止不住的淚水,往前踏出的這重要一步,不僅是為了自己,還有他對爸爸的承諾與盼望。

2016年一場的大病,讓宋佩欣的爸爸陷入昏迷至今超過五年。過去家人每週全員到齊在場邊做他最強力的啦啦隊,但是上了大學後拿下的獎項、寫下的紀錄,都少了爸爸的見證參與,顯得總有些不完美。來台灣打球是兩個人一直以來的心願,雖然不能在身邊陪伴,宋佩欣還是希望藉由這個好消息為爸爸加油打氣,「他是我最好的朋友」。

來台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加入球隊不到兩週,語言還是宋佩欣目前需要突破的最大問題,尤其球場上的用語更是完全陌生的領域,「平常對話大概聽得懂八成,但是沒辦法回應」。亞洲盃雙國手林文佑、彭曉彤都是宋佩欣的室友,「之前才在電視上看他們打球,現在竟然跟他們成為隊友」,特別是宋佩欣跟彭曉彤在高中其實就交手對戰過,甚至還同框合照,緣份彷彿早就註定。

隨和樂觀的宋佩欣遇人總是先掛上親切的笑容,一旦上了球場全力以赴,認真積極的態度讓教練隊友都印象深刻,「能跟這麼多這麼厲害、能力技巧優秀的球員一起打球真的很興奮」。在美國的經歷讓他學會在不同時期擔任球隊的不同角色,也很清楚必須付出怎樣的努力才能成為冠軍,希望帶著這樣的「求勝心態」(Winning Mentality)幫助球隊挑戰冠軍,「我會全力做好球隊需要我做的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