崎嶇坎坷卻心懷感恩 「柚子」陳俞璇翻轉人生的籃球路

柚子

文/轉轉

在大專盃的賽場上闖蕩八年,籃球這條路走得跌跌撞撞,崎嶇坎坷卻也十分精采,他是畢業於真理大學運動管理學系的「柚子」─陳俞璇。今年剛滿26歲,172公分,主打4、5號位,擅長中距離及籃下腳步,七月剛在2018國泰NBA 3x三對三比賽拿下一般組冠軍,獲得到美國觀賞NBA五天四夜之旅的機會。

重建自信之路 不斷追尋腳步

對柚子來說,籃球是他重建自信的一個起點。「因為國中發生過一些事情,所以讓我很沒自信,也導致我那段時期會害怕人,甚至不敢跟別人說話。」這份自卑讓他當時對籃球校隊望之卻步,直到在一次三對三比賽與國中甲組強權懷生國中交手,「我記得那時候我有一球吃掉他們。」證明自己的能力後,更加熱愛這項運動,甚至挑戰報考淡水商工,但實力的落差仍將他打回現實。

最後高中選擇就讀現在的致理科技大學(當時是五專),專二時學校創立球隊,開啟柚子的大專盃之路,除了平常球隊訓練,專三被找入社會隊打球也是讓柚子快速成長的關鍵。辛苦的過程驅使柚子不斷往前的動力則是好戰友王敏妏,同年的王敏妏國小就打過球隊,「有他這個目標,我才ㄍㄧㄥ的下去。」柚子將這位厲害的好戰友視為目標,每當練到自己最討厭的跑操場,柚子就會跑在王敏妏的身後,「看著他的腳步一直跑一直跑,我就不會累。」望著背影不斷追尋的過程也讓柚子在不知不覺中逐漸與好戰友並駕齊驅。

柚子
柚子一路以來的好戰友王敏妏。照片來源:柚子提供

坎坷籃球路 最低潮的兩場比賽

 致理畢業後,柚子插大同時考上輔大體育系的運動管理組和真理大學,當時並不知道真理有球隊,所以選擇到輔大體育系就讀,原以為能繼續打球,然輔大當時是一級球隊,直接從一般組跳到公開組讓柚子不敢輕易挑戰,沒球打的這一年柚子體重飆升,大三便決定轉到真理就讀。

大四那年是柚子扛下隊長重任,且最有機會晉級全國的一年,但複賽對上中正大學的關鍵戰役,自己卻在第四節初就五犯畢業,最終球隊以一分落敗,複賽止步,這樣的結果令身為隊長的柚子自責不已。其實從國中開始家人一直都反對柚子打球,經過柚子的邀請,媽媽在最後一場現身觀賽,即使結局並不完美,但媽媽的出現是感動,代表著彼此關係更加緊密,代表著肯定與認同。

105學年是柚子在場上奔馳的最後一年,球隊為了讓他符合資格轉戰一般組,沒想到因為柚子曾就讀輔大體育系與規定牴觸遭到檢舉,球隊參賽資格也被沒收。對柚子來說,自己是再普通不過的一般生,在輔大的那一年他沒有加入校隊,也沒有接受訓練,媽媽在聽聞事情後也替他打抱不平,「其實他(媽媽)也不懂,只是單純相信我,其實還滿感動的。」球隊為了自己改打一般組,卻因為自己的關係使球隊失去資格,最讓柚子耿耿於懷的就是無法幫教練李麗瓊拿下一座獎盃,「我真的很尊敬我們的教練,在真理我學到教練的精神,可以感受到他很熱愛籃球,連練球只有三個人都來帶我們練球,他很盡心盡力的付出在這個球隊上。」從球場延伸到人生,柚子在教練李麗瓊身上看到的那份精神態度讓他感動,事情發生後教練還對他說:「球隊有你,才有競爭力,很感謝你來到這個學校。」

柚子
柚子在真理大學是球隊核心人物。照片來源:柚子臉書

飲水思源回饋社會及家人 籃球翻轉人生

人生有一半以上的時間與籃球相處,也讓學生時期的柚子與朋友興起了「環島打球」的想法,為的是回饋社會及將籃球的熱愛傳承下去。除了計畫到各縣市的球場與女生打球外,還到偏鄉小學帶小朋友打球還有學「疊杯」,看著小朋友快樂打球、學疊杯的笑顏,即使過程不如預期順利,仍帶給柚子滿滿的成就感。

不只在大專盃,就連參加國泰三打三柚子也遇到對手檢舉。面對一連串條文規章的問題,讓柚子思考反省了一番,更讓他突發奇想,「之前都不看條款,我應該要去做個跟條款有關的工作,所以決定加入保險業。」今年四月柚子正式成為富邦人壽的保險業務,希望能幫身邊的人避免重蹈自己的覆轍,更希望能報答家人,照顧家人。「對我來說籃球就像空氣一般的存在,如果不是這個運動,不會有現在的我;如果不是我在這個運動上遇到的每一個人,不會有現在的我。」很難想像這份與籃球八竿子打不著的工作竟也因籃球而起,從不敢面對人到結識許多朋友,從毫無自信到勇敢執行每一件事情,籃球這項運動確實幫助了柚子,更翻轉了柚子的人生。

柚子
柚子兩年前(2016)與朋友環島打球、到偏鄉做公益。照片來源:柚子臉書

「柚子」陳俞璇專訪影片

影片/鴨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