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黎巴嫩準絕殺 中華隊2分吞敗遭降級

2023亞洲盃中華女籃在七、八名排名賽,遭黎巴嫩Rebecca Akl最後4秒準絕殺,73:75兩分吞敗,本次賽會中華隊排名第八,下一屆亞洲盃將從二級出發。二級奪冠才能再回一級,意即下次最快在一級賽事看到中華隊將是四年之後。鄭慧芸總教練表示,成績是很大的遺憾,最終目標在9月亞運會。

面對升降級賽,中華隊開賽打得精彩,「小丁」林育庭、黃鈴娟飆進4顆三分,打出18:8攻勢逼黎巴嫩喊暫停。暫停過後黃鈴娟三分再進,雙方分差來到雙位數,黎巴嫩則回敬一波7:0,首節打完中華隊27:21領先。第二節中華隊攻勢稍歇,擁有身材優勢的黎巴嫩不斷切入禁區,陳薇安、鄭伊秀相繼三分,兩隊38:38進入下半場。

第三節開始兩隊打得拉鋸,黎巴嫩旅歐控球Akl帶動進攻,8:0攻勢逆轉領先,本節後段中華隊得分主力林育庭四犯,黎巴嫩48:41握有7分優勢進入決勝節。第四節雙方一度10分差,陳薇安、林育庭跳出追分,1分21秒陳薇安三分進68:67逆轉,無奈守不住Akl凌厲攻勢。最後16.9秒中華隊三分落後,暫停後陳孟欣三分追平,進球後反遭Akl從後場一條龍上籃,最終黎巴嫩75:73帶走比賽。

韓雅恩因傷缺陣,鄭伊秀、陳薇安扛禁區打得辛苦。

總教練鄭慧芸表示,「中華隊的態度和精神回來了,但很遺憾已經是最後一場比賽。我相信球員做得到,所以她們把這個態度堅持到最後比賽結束,雖然這成績對我們來講是最大遺憾,但場上場下凝聚力愈來愈強大,相信我們未來在後面的比賽和集訓,到亞運會前給球員更多訓練上安排和目標,最終目標是在亞運有更好表現。」

鄭慧芸說,這次中華隊集訓時間僅20天,中華籃協希望他們能將最好狀態調整至亞運時,因此亞洲盃結束後,接下來將至日本、澳洲移訓,「為了9月亞運的計畫」。

陳薇安今天攻下全場最高25分6籃板,拼戰37分59秒,場上屢次重摔,奮不顧身看得出相當渴望勝利。陳薇安賽後表示,當每件事都盡全力,結果不一定是你想要的,大家將會回去改進所有缺失。

數據方面,陳薇安25分6籃板、黃鈴娟14分、林育庭134籃板;黎巴嫩Rebecca Akl27分5籃板4助攻、Trinity Baptiste16分7籃板4助攻。

陳孟欣倒數16.9秒三分追平,可惜仍遭黎巴嫩逆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