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後15分大翻盤 滿場球迷見證國泰絕殺逆轉勝

國泰女籃

冠軍賽第二日的板橋體育館,裡裡外外坐好坐滿,比首日人氣更旺,而今天,就在滿場球迷見證之下,國泰不但完成25連霸,還是其中最難忘的一場冠軍戰,「這是執教以來最神奇的一戰。」國泰教練鄭慧芸說。

球迷
滿場球迷見證之下,國泰收下最戲劇性的一冠。

本役開賽就是精彩拉距戰,台元新人彭曉彤手感爆棚,首節三分球就2投2中6分帶走,國泰則是人人有分拿團隊作戰。次節兩隊命中率下滑,得分也較低,僅有聯盟得分后「阿盜」吳盈潔獨挑大樑維持手感,助台元以30:26四分領先進入下半場。易籃之後國泰手感並未回溫,反而是台元積極挑戰籃框有所收穫,持續拉開比數,狀況持續至末節倒數五分鐘,此時國泰已有15分落後。

吳盈潔
21分7籃板,尤其在上半場拉距戰時幾次挑出來咬下超前分,得分后吳盈潔兩場季後賽都有精彩表現。
劉君儀
防守時手指不慎遭到撞擊,劉君儀比賽才進行到一半就骨折緊急進入休息室「固定」,無法重回場上。

「那時候士氣有點受阻,但覺得就是相信大家。」在下半場開端就切入、抄截、三分樣樣來,努力咬上台元的陳鈺君,休息時便一直告訴自己要有信心,要用表現來喚醒大家:「應該要有人出來做這件事!」,她不但做到了,甚至延續這樣的信心,在追分的關鍵階段連續兩顆三分球徹底激起國泰鬥志,「就是相信自己要投進,不能猶豫、要信心滿滿!」賽後她這樣告訴我們。不到最後關頭不放棄是國泰在末節的最佳寫照,不僅是陳鈺君,黃英利也隨後補刀三分,而台元卻是在幾次身體碰撞沒能獲得裁判青睞之下,無論是體力、精神都逼近透支,最後35秒,國泰已經彌平15分差距,比數63:63。

陳鈺君
關鍵時刻兩顆三分讓國泰起死回生,陳鈺君進球後忍不住握拳吶喊。

最後一球台元外線出手未中,國泰抓下籃板球後推進前場,最後交由黃凡珊從弧頂發動,一路切至籃下放入絕殺球,緊接著彩帶拋下宣告國泰驚人逆轉秀畫下完美句點,拿下WSBL聯賽第12次冠軍(第5季退出未賽),加上社甲聯賽13連霸紀錄,國泰又將記錄向前推進,25連霸無人能敵。拿下冠軍賽MVP的黃凡珊談到絕殺球:「我知道兩隊都沒力氣了,這時候一定要殺上去!其實我自己也沒力,就是奮力一跳把球放出去。」,這份果決的心不但帶給她人生第一座大賽MVP,也寫下她人生第一個絕殺紀錄。

黃凡珊
17分9籃板7助攻,加上最關鍵的絕殺球,黃凡珊收下MVP獎座。

對國泰女籃其他選手來說,這場冠軍賽也是球員生涯中特別的一戰,過去總是站穩領先位置順利收下獎盃的他們,今天碰上台元來勢洶洶從第二節之後一路壓著國泰打,陳鈺君說:「很少落後這麼多分數,但是大家內心都很堅強。」,最後戲劇性逆轉勝,無論是教練或球員都說:「這是一個大突破!」。

國泰
從大幅落後再到逆轉取勝,國泰球員心情彷彿洗了一場三溫暖,賽後壓力釋放集體落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