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HBL】陳孜綺四秒拋投扮奇兵 南山一分險勝前進八強

110hbl 南山

預賽重頭戲登場,每年最殘酷的外卡殊死戰首役由苗商對上南山,兩隊實力旗鼓相當,光是下半場就互換11次領先位置。擁有七名高三球員的苗商在防守端有效控制劉芳瑜、陳鈺茹兩人得分,讀秒階段卻被高一菜鳥陳孜綺驚天一拋逆轉比數,倒數四秒執行最後一擊未果,終場比數56:55,南山一分險勝前進八強。

110hbl 南山 陳孜綺
雖然這球不是設定給陳姿綺進攻,但她告訴自己有機會就出手,進球連自己都嚇一跳。

「我第一年帶海山打甲級,也是一樣的劇本」,李陸臻教練說,這樣驚心動魄的一分逆轉,昨晚就已在她腦海浮現,還是菜鳥教練的時候,就曾在關鍵賽事碰上苗商,當時也是激戰至最後一刻逆轉勝出。

雖說劇本重演,但得打外卡賽搶門票卻是頭一遭,「掉下來才知道下面的苦是什麼」,李陸臻教練感謝這批選手從不抱怨,「願意跟著我走」。名單中唯一的高三球員皆不幸受傷,高一、二球員不夠成熟,但南山擁有強大的後援,從校方、中華電信球團、身邊的體能團隊和前輩等,在許多人的建議和幫助下,「從一蹋糊塗到現在正常」,跌跌撞撞闖進八強。

110hbl 南山

高一球員陳孜綺這一拋不僅重演教練李陸臻腦海中的逆轉畫面,更是複製自己在登峰造極青年交流賽上的逆轉球,她坦承「進了自己也有點嚇到」,賽前有想到在盃賽的畫面,的確給了自己信心出擊。幼稚園就愛上籃球,「小時候就很愛看灌籃高手,小學就會看NBA」愛球成痴,或許也因此受到籃球之神的眷顧。

10月初接受檢查後,陳孜綺發現自己的椎間盤天生較小、對腰部負擔大「彎腰會壓迫到神經」,每天都得額外接受治療舒緩,但為了熱愛的籃球她從不喊苦,「把壓力轉換到球場上,不要想那麼多!」

外卡賽一分險勝,李陸臻教練認為這場賽事一定能給足子弟兵信心,「他們一直覺得自己不行」。拋進逆轉球的陳孜綺也說:「經過今天覺得我們可以更好、會越來越好」,八強賽不到兩個月後就開打,李陸臻教練精神喊話:「會有更不一樣的南山」。

110hbl 南山 陳孜綺
陳孜綺愛球成癡,小時候跟哥哥一起到公園玩,「他們去踢足球,我自己打籃球」
110hbl 南山 張家瑄
另一名奇兵張家瑄本役不僅再次發揮彈跳力抓下17次籃板,追近比分的三分球更是關鍵。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