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UBA】冠軍的意義》經歷連霸與低谷 文化重返四強戴宜庭最後80分鐘盡全力

戴宜庭

連續26季闖進四強、跨6季60連勝UBA女籃史上第二長(最長的也是文化大學)、隊史19座冠軍、四連霸,這是上個球季(107)在預賽最後一個階段輸給臺師大之前,文化大學在公開女一級所保持的傲人紀錄。這一敗重挫文化大學的士氣,接下來的兩場比賽再輸佛光、北市大,落入外卡驟死賽又不敵世新大學,三連敗結束這個學年(107)、跌出四強對這支超級強權來說都是前所未見。不到一年的時間文化大學很快重整旗鼓,東山再起來勢洶洶,六強複賽越戰越勇,衝到第二,回到四強之列,目標重返后座。

戴宜庭
戴宜庭與助理教練藍浩語(右)、校長徐興慶(左)共同出席決賽記者會

碩二的戴宜庭,是永仁高中「六金釵」班底,高二幫助隊史拿下首座冠軍、高三完成首次連霸,升上文化大學後更是一路跟著球隊完成四連霸,從高二到大四,連六年都是冠軍,奪冠幾乎已經是籃球生涯的家常便飯,「第一次的冠軍(高二跟大一)印象都特別深刻。」

從四連霸到掉出四強

隨著隊友陳薇安、黃鈴娟畢業,黃柔甄、羅蘋提前離開UBA賽場投入WSBL舞台,文化大學剩下徐玉蓮和戴宜庭、蘇怡菁、李依蒨,帶著一班新鮮人學妹,不管是經驗或戰力都出現斷層落差、經歷青黃不接的過渡期。雖然戴宜庭每場平均狂轟20分,連續兩年都榮登得分后座,但板凳深度不如以往、先發幾乎打滿全場,還是難跟其他球隊抗衡,最後跌出四強之外,重重摔了一跤,以隊史最差的第五名結束上個學年(107)。

「那天晚上睡不著,感覺很像失戀。」別人還在準備,自己的球季卻已經結束,隔天馬上還得收拾心情、照常練球,「更操是一定的,就是有不足才會沒進四強。」重建之路坎坷辛苦,過去因為隊友、學姊的幫助,冠軍顯得不費吹灰之力,現在戴宜庭不只要靠自己,還必須扛起球隊、帶著學妹前進,連續兩年都擔任隊長,戴宜庭認為留下來(繼續打UBA)是挑戰,很感謝也很珍惜這樣的機會,「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徐玉蓮
文化陣中另一大支柱徐玉蓮這個學年依舊場場燃燒生命,複賽三場都攻下超過20分,其中兩場比賽完成雙十,幫助球隊前進四強。

傳統強權捲土重來

108學年度有了林佳蓉等永仁高中亞軍班底生力軍加入,去年主控方曉晴雖然腳傷未癒,劉倩伶在後場頂替也有所成長,防守能力大增宛如「大鎖」,這個學年度首次獲得抄截后的個人獎項,場均助攻也名列第三;莊家淯擺脫膝傷完血回歸,得分補血也減輕徐玉蓮、戴宜庭肩上的壓力,預賽9勝2敗,排名第二進入六強,讓大家看見捲土重來的文化大學。沒想到複賽接連輸給世新、臺師大,吞下兩敗戰情告急,讓戴宜庭一度相當挫折,「為什麼贏球隊球隊來說這麼困難?」

林佳蓉
新加入的大一菜鳥林佳蓉,射手本色時有發揮,也是文化這學年戰力一大助益。

絕對不允許去年的悲劇再度上演,下一場對上佛光大學的比賽戴宜庭單場24分11籃板,文化35分差大勝士氣大振,團隊信心上升凝聚力高,剩下的兩場比賽穩紮穩打、越戰越強,最後一場對上北市大必須要贏才能晉級的比賽,戴宜庭再次繳出18分11籃板,幫助文化16分差獲勝,四強門票拿得驚險卻也漂亮。最後一年的最後80分鐘,戴宜庭喊話要拼盡全力,「走一步算一步,眼前的先贏下來。」把可以做的、會贏球的因素做好,大風大浪都見過的戴宜庭,要靠自己跟學妹一起拼出最佳成績,也證明自己的能耐與實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