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UBA】加油團熱情助陣 台大激戰擊退北護關鍵勝利到手

110UBA 台大

許庭瑜、許硯筑、葉依婷等陸續畢業的台大女籃,在僅存的兩位體保生吳瑋茹、溫品淳領軍下,展開110學年度艱困的一級征途。全學年最重要的比賽之一就出現在第一階段第二天,對手是首度升上公開一級的臺北護大。這場激烈的焦土之戰一直到第四節才真正分曉,台大吳瑋茹單節連得10分,加上一般生葉祐瑜「雙十」支援,最後41:34拿下保級關鍵的勝利。

110UBA 台大 吳瑋茹
腳傷剛癒的吳瑋茹肩扛台大得分重任

陰冷的星期六傍晚,台科體育館內台大板凳席後方坐滿加油團彷彿主場,讓這場本來就已經充滿高張壓力的比賽更是熱氣蒸騰。場上的兩支球隊也沒讓觀眾失望,差距始終在幾個球權內,臺北護大掌握了全場大部分時間的領先,低比分也反應出雙方球員彼此的緊繃。

月初在苗栗舉行的中正盃,臺北護大6分獲勝,但是當時台大主力受傷,陣容不算完整。由於學校招生政策,台大今年並沒有開放體保名額,因此全隊除了永仁畢業的吳瑋茹、北一的溫品淳,以及以體資身份考進交大後轉學的楊舒喬,其餘隊員皆是一般生,不只訓練辛苦,對抗其他球隊更是難度提升。

110UBA 台大
溫品淳(圖中)雖然得分不多,但是防守端賞出多記「麻辣鍋」,封阻北護的多波攻勢

上屆二級亞軍臺北護大,先發五人全都是HBL甲組球隊出身,上半場有北一學姊、妹游舒涵、李浩璟聯手,下半場南山高中畢業的謝靜萱也連連建功。台大隊長吳瑋茹單場17分7籃板6助攻,溫品淳4分16籃板5阻攻,攻守兩大核心連線,教練曾郁嫻也稱讚球員在關鍵時刻確實執行交待任務。

除了兩名主力,拿下11分14籃板、生涯首度「雙十」的碩二研究生葉祐瑜也是功不可沒,不只投進全隊唯一的一顆三分外線,第四節的關鍵籃板與抄截更為球隊鞏固勝基。大學時期就已經站穩台大先發,累積的經驗與實力不只證明自己,也為想要挑戰一級的一般生豎立可追隨的樣板。就讀海洋研究所的葉祐瑜其實在暑假的時候因為必須出海實習,沒辦法配合球隊的訓練,「菁英盃前都沒練習」。

110UBA 台大 葉祐瑜
碩二葉祐瑜為了舒緩隊友的緊張情緒,在開季賽前特別寫小卡鼓勵大家

兩個月一趟的出海,一次就要「漂流」7到12天,直到開學後才跟上球隊進度,教練曾郁嫻認為他的表現漸入佳境,「中正盃前都不太順」。今年得分點變少,甚至有「保級」危機,過去多扮演策應角色,今年更有跳出來幫助體保生、幫助球隊的決心與責任感,已經是大學姊的葉祐瑜也終於感覺在場上有餘裕與能力去照顧其他隊友。

季前的菁英盃、中正盃等賽事台大都以輸球收場,加乘的挫折感對球員來說是像無形的陰影籠罩。這場勝利既是即時雨,也是破冰槌,大大提振了球隊士氣,也為賽季注入信心,讓球員更有勇氣去面對接下來等著他們的更多挑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