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籃球是我的生命」 來自海拔1200公尺都達部落的湯心潔

湯心潔

南投縣仁愛鄉海拔1200公尺的山裡,有個籃球文化十分盛行的賽德克族都達(TODA)部落,SBL金酒隊邱金龍就來自於此。這裡也是永平高中副隊長湯心潔的家鄉,她從小與籃球共伴、與部落中的男孩們鬥牛,甚至記不清年紀多小的時候開始擁有一顆屬於自己的籃球,因為「部落裡到處都有可以拿來打的籃球」,籃球在她的日常生活裡有如空氣與水一般自然卻不可或缺的存在。

即便與籃球的關係如此緊密,在這個與埔里市區相距一個半小時的地方,大多數的人生活單純,很少遠離部落生活圈,湯心潔說:「我以前根本不知道女生有HBL!還覺得長大要當一個護士。」直到國二那年,一場偏鄉籃球公益活動改變她的人生。

湯心潔
從小與籃球密不可分的湯心潔,國二時遇上改變一生的偏鄉籃球活動

「很感謝他們,這真的改變了人生。」

「純粹做好事」是2015年起由六大球星林志傑、田壘、楊敬敏、曾文鼎、陳世念、鄭志龍共同捐款且身體力行的活動,他們前往偏遠山區教孩子打球、希望他們能從籃球訓練中學習正面思考。當時南投縣仁愛國中也是其中一站,湯心潔印象很深刻:「當時有個姐姐說,外面的世界很大,為什麼不出來看看、出來打球?」就這樣,湯心潔國三時決定要認真「打籃球」,出來外面看看,經過當時永和國中教練推薦報考永平高中,隻身一人來到台北。

在沒有體育班的永平,女籃球員的一天是什麼樣子?

清晨五點天還沒亮、大部分的人還在沉睡時,住在永平高中體育館裡的她們已經起床抓緊時間晨練,因為七點半開始就得回到自己的班級面對一整天的課程和考試,直到傍晚重回球場練習,晚上8點後還得再念書、上家教課、解決功課和報告。「籃球算是我的生命!」湯心潔說,也是這樣的心情支持她離鄉背井度過辛苦的每一天。

時隔六年重回HBL 12強,永平高中的球員或許不是實力最強的,但他們對籃球的熱情可不輸任何人,湯心潔在這裡遇上一群和她同樣愛籃球的隊友,「我們很隨性但又很團結,在場上都會放下私心。」今年終於打出成績拿到屬於自己的HBL球衣,教練也功不可沒,心潔說:「很謝謝教練沒有放棄我們。」

永平107
感情極好的永平女籃,時隔6年重返HBL 12強

Passion Got My Back -「我會一直打到不能打的時候。」

高一時期還想著要當國手,認知到自己起步晚、身材又不夠突出之後,湯心潔轉念希望能當名體育老師或是籃球教練,「再不然就回部落當母語老師!」對眼前這名抱著Spalding籃球的18歲女孩來說,未來選擇很多、變數很大,但不變唯有對籃球的熱情,無論以何種形式,籃球都將繼續存在於湯心潔的生活中:「上大學要繼續打,畢業以後也還有鄉運、原住民運動會,我會一直打到不能打的時候。」

籃球如何影響一個人的一生?正如湯心潔出生的都達籃球隊所寫:「讓許多都達青年都有一份夢想,藉由這個球來挑戰自我、創造舞台、乃至尋求人生的方向。」永平高中雖然止步12強,但最後一場比賽與金甌拼出的精彩內容值得掌聲,湯心潔在這場賽事中留下16分16籃板外帶4阻攻3抄截的神人數據,她的HBL雖然畫下句點,但在她的籃球人生裡,這僅是代表下一個篇章的開啟。

★本篇報導為Double Pump女子籃球誌與Spalding專稿合作,Spalding是今年HBL的官方用球,感謝Spalding一直以來為臺灣籃球的付出!

湯心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