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從失序中找回方向 丁芷容轉學清大重新出發

111學年度公開一級時隔20年重返台南成功大學開打,去年度四強勁旅文化大學預賽首日碰上清華大學,全場多次五上五下輪替適應賽場,終場以107:52破百輕鬆過關。本役兩隊陣中各有不少名球員來自台南永仁高中,校友「返鄉」同場作戰,場上一度宛若同學會相當有趣。其中對清大大三生丁芷容來說,本役具有更多層意義,因她去年才自文化「寒轉」清大,賽後靦腆笑認:「很緊張!」

緊張的是時隔一季重新站上UBA賽場、是面對最熟悉的文化前隊友、也是因為這個學年對丁芷容來說別具意義。「N’oublie pas de t’aimer,意思是要好好愛自己」,左手前臂上一行細細的刺青,象徵著丁芷容從失序的生活中找回節奏,「雖然我上一季沒打,但就像那個Slogan,變成更好的自己」。

丁芷容手臂內側刺上法文"N'oublie pas de t'aimer"提醒自己要「好好愛自己」。

離隊、轉學的決定未獲家人支持,落腳清大前丁芷容的生活頓失重心,「突然失去了目標跟方向,覺得每天過得沒意義,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直到高中好隊友楊芷昀邀請才終於有了下一站,不過迎接她的是更多需要適應的難關。

「剛開始半年都在學習怎麼安排」,從體育系轉至運動科學系,主修科目大不同,丁芷容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跟上課業,她說:「真的很不知所措」。

過去按表操課,如今得自己安排念書和練球時間,過了半年終於慢慢調整上了軌道,手上的刺青自我提醒「要好好愛自己」、要越變越好,「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從文化來到清大,無論學業、球場、日常生活行程都大不相同,丁芷容花了許多時間才調整好自己的腳步。

課業之外,球場上要適應事情也不少,清大人力、練習時間都不比文化,丁芷容自覺角色吃重,「覺得我應該要幫球隊更多」,壓力隨之而來,幸好有高中隊友楊芷昀在旁協助。

高中同屆入學的兩人,場上「輩分」忽高忽低,先是楊芷昀高中因傷休學延畢一年,丁芷容成了球隊「畢業學姊」,如今變成丁芷容轉學,兩人繞了一圈「可能會一起畢業」。分開受訪的丁、楊兩人不約而同地說:「雖然很久沒搭,但默契還在」,果真默契十足。

這難得的緣分對丁芷容來說也是在融入新隊伍的關鍵,「一開始不太習慣清大球風,透過楊芷昀小組搭配才比較適應」。場下板凳席協調也少不了,丁芷容坦承自己容易「情緒激動」,感謝楊芷昀時常出面緩衝。楊芷昀則鼓勵自己的「老隊友」丁芷容,在場上要把自己看得更重要一點,「不論打得好壞,心情都要保持得一樣!」

場上場下多虧楊芷昀協助適應,兩人繞了一大圈,雖然未能一起從高中畢業,卻可以一起自大學畢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