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me】戰勝黑暗跨出舒適圈 林文佑重拾熱情證明自己

林文佑

Resume:重啟、接續、重新開始

第15季WSBL首度設立個人獎項,最佳進步獎在媒體一致通過票選下,由台元的林文佑獲得。平均每場攻下14分、整季累計210分排名全聯盟第三,與第二名的劉希曄僅7分之差,相較於首年的38分,成長幅度更是有目共睹。重新站上闊別兩年的球場,林文佑的成績沒有僥倖成分,為了給過去的自己一個證明,「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身心俱疲 黯然離開

籃球曾經是他的全世界,即使一路走來曲折。高一拿下亞軍後海山解散,回到永仁服了兩年球監,跟黃鈴娟一起在「高四」那年為永仁、也為自己打回了一座冠軍。進入國泰體系披上文化大學球衣,球隊戰績依舊輝煌,但不論身體還是心理,林文佑都面臨了前所未有的鉅變。

獅子座的林文佑在場上求勝意志旺盛,從國中到大學待的都是冠軍球隊,「身為競技運動員,很在意自己的表現。」大二手腕開刀,加上自己與球隊的理念不一致,因此陷入一段低潮、黑暗期,林文佑也曾經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最後下定決心離開球場。

林文佑
林文佑堅強、果決、勇敢,正面迎擊挫折

退一步海闊天空

沒有球打的日子生活一度失去重心,籃球仍然在林文佑心中燃放熱情,轉換身份後也繼續在場邊支持著昔日的隊友,不同的是林文佑開始跨出步伐,「出去到處玩。」歐洲、美國等看見世界之大,講到飛往克里夫蘭看偶像「詹皇」(LeBron James)的轉機過程、路上的遭遇,就像是一段驚奇冒險之旅。

「打籃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又有什麼了不起。」

畢業後回到宜蘭母校光復國小短暫代了半年的課,體會了不同行業的辛苦,時機、心態都更成熟,累積了更多歷練的林文佑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重啟」並「重寫」過去的經驗。透過學姊的介紹,選擇台元做為再出發的落腳處,「心理建設」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前一段太不開心了。」

自認是得失心很重的選手,不過縱使求好心切,林文佑也知道要給自己一段調整時間,告訴自己「太急不會比較好」,合約也只先簽一年,不適合就不必勉強。第一年身體重新適應強度很辛苦,林文佑感謝台元給他這麼大的空間及時間,最後的結果也比他預期中更好,「預設60分,有到65-70。」

林文佑
回到球場第二年,林文佑用表現證明自己、找回自信

第二年球隊換了教練,林文佑18歲那年與永仁高中的隊友代表中華隊參加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一屆U18亞洲三對三青年女子籃球錦標賽,拿下首面金牌,當時男生隊的教練就是邱啟益,因此並不陌生。以前在場上投不進下一球出手就會猶豫,現在「邱哥給我很大的信心。」自主訓練的時候邱哥只要有空也會不吝指導。

180公分的林文佑能裡能外,在永仁時打下深厚的個人單打功力基礎,外線也是穩定的高砲台,兼具移動能力與高度,近來被列為中華隊欲培養的新生代。林文佑並不是異軍突起的黑馬,最佳進步獎只是他宣告自己東山再起的證明,「在球場的表現是沒有天花板的」,林文佑自信展現明年想進最佳五人的企圖心,也希望幫助球隊往前邁進,向自己尊敬的劉君儀及蔡佩真學姊看齊。

RESUME / 回歸 / 籃球背心

校內、校外、周末、夜晚,無懼挑戰, 我和籃球已然回歸,一切又開始轉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