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第16屆縮短賽期「密集開打」 選秀爭議記者會浮上檯面

第16屆WSBL記者會

封面照來源/中華民國籃球協會提供

第16屆WSBL女子超級籃球聯賽4月20日將在板橋體育館揭開序幕,預計會在板橋體育館、台北體育館及新莊體育館三地開打,為配合五月在奧地利舉行的奧運三對三資格賽,本屆例行賽將縮減為四個循環,戰績前二名球隊進行三戰二勝制冠軍賽,三、四名進行季軍戰,全部賽程將於5月21日結束。

去年6月底上屆賽事結束後,經過將近一年的備戰,終於迎來新的賽季。除了賽期縮短、賽程緊湊,例行賽與季後賽無縫接軌,對球員來說體力與備戰是相當大的挑戰外,賽前的領隊會議更傳出四隊在選秀制度的議題上意見分歧。國泰欲提出每年續保留兩名球員,遭其他三隊投票否決,在無法取得共識的僵局下,到4月9日報名截止前只有國泰一隊繳出名單,記者會上總教練鄭慧芸也直言表達不滿。

「其他隊為了抵制保留名單,在領隊會議結束後才交報名表」,對於符合程序卻淪為只能配合的少數,鄭慧芸教練呼籲籃協應該定出更完善的決議機制,「報名歸報名」。台元總教練邱啟益認為選秀能讓聯盟更健全發展,球隊也願意放棄保留名單,讓制度更為周全,「前幾年一定會有陣痛期」,因此從3月25日第一次召開領隊會議時便投下反對票,遲遲沒有決議「無法開打」,直到4月14日再度開會才有定案。

鄭慧芸
國泰女籃教練鄭慧芸在記者會上對於其他三隊無法在期限內完成報名卻能出席記者會感到「無話可說」

自108年度起WSBL實施選秀制度後,各隊建教合作學校保留名單今年陸續加入聯賽陣容,加上選秀球員本屆增添了許多新面孔,包含國泰人壽戴宜庭(建教合作)、中華電信王游乙文(選秀)、台電劉昕妤(選秀)、陳孟欣(選秀)、台元朱育勤(選秀)、史靜茹(建教合作)、方妤(建教合作)、羅培甄(建教合作)、羅培儀(建教合作)。第16屆賽程唯一假日將是5月8日、9日的母親節週末,地點在台北體育館。轉播消息則待開打前公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