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0.1%也要拚! 北大無懼缺兵困境

2017UBA台北大學 團體照

畢業、換血,每個新球季都有學校為此頭疼,而今年,台北大學得分主力「雙槍」林嘉慈、黃鈺湲同時畢業離隊,加上近年來體保生招生不易,球隊人數越來越少,今年僅有畢業於北一女的游雅雯報到入隊,而原本能上場替補、調節人力的一般生也因為校內成立一般組(甲三)隊伍,投奔另一個舞台。備戰期間內無論是苗栗中正盃或社會錦標賽的成績都不盡理想,台北大學教練張維仁誇張「激」球員:「其他學校第一個就抓我們,99.9%是我們淘汰!」

雖然聽起來悲觀,其實張維仁帶隊可是非常積極,在台北大學領兵超過20年的他,對籃球有強大的熱情,在練球過程中可以看到他奔走的身影,替球員計時、裁判、示範走位,氣氛低迷時還會適時激勵球員。「我希望她們是自己想打(籃球)、想贏,喜歡打球,我告訴她們,最不用就是替我打球!」,在這樣的帶兵風格之下,可以看見北大球員的團結和積極,練球時也會主動圍圈討論打法。

2017 北大黃晴
教練說99.9%會被淘汰,就要想,有0.1%的機會晉級,也是要拚拚看啊!」-黃晴

畢業於北一女的大四學姊黃晴笑笑地說,教練每年都講一樣的話,這都是他激勵球員的方式,隊上比較資深的球員都習慣了,也會在練球中扮演鼓勵學妹的角色。隊上的另一名大四生則是今年的隊長的呂伊涵,去年就有傷在身的她,今年才剛康復又不慎受傷,如果再次開刀等於宣布球季報銷,她選擇拼命復健,忍過痛苦重回球場。面對人手不足的今年,她樂觀面對:「每一場都要盡力拚,比賽的內容最重要。」

 

呂伊涵
隊長呂伊涵與膝傷共處,拚完最後一年UB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