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經歷跌宕起伏大蛻變 黃湘婷扛起電信招牌

中華電信好幾個賽季都有傷兵困擾,本季仍為四隊球員人力最缺乏的球隊,陣中又有不少傷兵,季中一度僅有8人輪替。陣中經驗豐富的「中生代」好手「阿湘」黃湘婷必須負擔起責任,除了攻守兩端外,領導學妹進入場上節奏也是他的責任。國手經歷豐富的黃湘婷曾代表國家參加U16、U18、世大運和國家隊,倚靠紮實的基本動作、良好的對抗性和外線火力,黃湘婷成為電信的禁區大將,也是球隊一路栽培的得意門生。

「五分鐘的路程」 電信體系中成長茁壯

不過黃湘婷的運動開端卻不是籃球,國中時原先加入壘球隊,但長時間在烈日下訓練,對她而言並非愉快的事,加上離家又遠,爸爸心疼之下幫她辦理轉學,加入海山國中籃球隊,而另外一個原因是「離家只要五分鐘的路程」,讓女兒留在身邊是在好不過了。

首批和電信建教合作的球員名單中,黃湘婷就在其中,在這之前從沒想過可以把打球當作職業,國中畢業後順其自然地加入HBL「三連霸」的海山高中。當時的教練柯孟儀對她要求很高也影響很深,但當時海山高中一波三折,短短三年超過三個不同的教練執教,訓練方式也大不同。因此除了專心練球之外還要適應教練的執教風格,即便如此,高中三年的進步幅度顯著,讓黃湘婷確定自己有能力往更高層級挑戰。

105 UBA 黃湘婷
黃湘婷是台師大當家中鋒,當時UBA、WSBL兩頭燒過著超人的日子。

UBA、WSBL蠟燭兩頭燒 韌帶斷掉首次大傷

大學時身兼WSBL和UBA球員,因此黃湘婷的訓練涵蓋了兩份高強度菜單。 清晨5點40時跑步開啟一天的訓練,下課後則是大學球隊的練習;晚上再回電信繼續大隊的訓練。當時雖然也感到辛苦,卻沒想太多,認為這是該做的事就要做好,不過要他再來一遍卻是不可能,黃湘婷笑說:「回不去了啦,現在沒辦法練這麼多」。

蠟燭兩頭燒的日子的確辛苦,大三時WSBL開季的首場比賽,在前幾節都沒上場的狀況下,上場沒多久就傷了膝蓋,韌帶因此斷裂。當時熱身不足或身體無法負荷比賽強度,讓她留下了一次痛苦的大傷。

「那個當下就哭了,腳很痛之外,又想到自己練了一整季的成果正要驗收時,就這樣整季報銷什麼都沒了。」心理層面的痛遠大於膝蓋上的痛,黃湘婷休息復健八個月,過程痛苦也孤獨,更像漫長的等待,無法確定什麼時候能復原,「休息以外,其他部分也有所成長。」黃湘婷轉念,認為受傷也許是安排好的,藉由這段時間和自己有更多對話的機會。

傷癒復出打出代表作 世大運收穫一票鐵粉

2015年黃湘婷傷癒復出趕上瓊斯盃,在中華白有不錯的發揮空間下,成功證明了自己大傷過後,仍保持不錯的身手,「沒有想到可以有這樣的表現」天時、地利、人和讓黃湘婷的復出更有可看性。

曾在2013、15、17年入選世大運國手「三朝元老」,每次體驗都有很棒的收穫,首次出征被俄羅斯國家隊的長人陣震懾;再次代表國家,卻遇上比賽地韓國流感嚴重、代表隊又多人受傷,差點去不成,雖然當時成績不盡理想,但大家努力拚搏也留下美好回憶。

2017年世大運在台灣舉辦,從一開始沒有人進場支持,到後來要進場排隊,「印象很深刻,在家打球的感覺真的很好,球好像怎麼投都會進!」黃湘婷說當時團隊成員可能不是一時之選,但團隊默契最好、氣氛最佳也很團結,在家留下了第三名,拿下了隊史次佳。世大運的熱血拚勁也為她留下了一幫鐵粉,後續的賽事不僅到場支持,想要拍照合影的人還要排隊等候!還有人幫忙經營粉絲專頁,時至今日更持續在場邊為她加油吶喊。

2017世大運 黃湘婷

學習轉換身分 成為電信女籃的支柱

在電信體系一路走來已超過十個年頭,隨著時間的推移也從昔日的學妹變成隊上大學姊,球隊有一半球員都比黃湘婷小。對於身分上的轉變黃湘婷其實花了一些時間適應,當學妹時只要「做好自己」到現在要「帶著大家一起變好」,扛下責任開口教導學妹場上的觀念,自己也持續進化中。因應現今籃球趨勢,中鋒也要有外線火力,開始練習三分投射後有更多進攻手段,為了要「讓自己更全面」供給需要的得分火力,才能帶著電信持續進步。

黃湘婷
黃湘婷也是國家隊倚重的中鋒,多次披代表台灣出征國際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