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王牌回歸不是理所當然 渡嘉敷來夢勤練三分挑戰四連霸

渡嘉敷來夢

193公分日本隊「王牌」第一中鋒渡嘉敷來夢(Ramu Tokashiki),過去曾挑戰WNBA,日美混血的他擁有優異協調性,爆發力十足的渡嘉敷來夢,灌籃對他而言也不是難事。先前受訪說過要「滿血回歸」亞洲盃的他,面對中華隊展現王牌實力,攻防兩端都表現出色,上場32分鐘攻下19分11籃板3助攻3阻攻。

日本隊2017亞洲盃在冠軍賽超高水準演出,擊敗第一次參賽的澳洲,風光拿下三連霸,不過當時渡嘉敷來夢不在陣中。強調「滿血回歸」的渡嘉敷來夢,一直是日本的明星選手,高中就讀籃球強權櫻花學園,畢業後加入WJBL11連霸Jx-Eneos太陽花隊。2013年亞洲盃渡嘉敷來夢展現宰制力,場均17.1分8.9籃板獲選賽事MVP,帶領日本重奪睽違40年的亞洲后冠,2015年他威力依舊,成功完成連霸任務,再度摘下MVP和中國苗立杰並列亞洲盃史上最多MVP得主,同時是唯一一位MVP連霸的選手。今年再度回到陣中,渡嘉敷難掩期待之情,「非常興奮,這是很好的機會可以跟亞洲其他頂尖國家抗衡,這是在日本和職業隊無法體驗的事情」。

渡嘉敷來夢
192公分的渡嘉敷來夢回歸日本隊,如何融入體系讓他的歸隊成為加分將是挑戰奧運的關鍵。(取自FIBA亞洲盃官網)

日本出發亞洲盃前曾與中國國家隊友誼賽,卻吃了兩場敗仗,因此日本籃協喊出「打倒中國」的口號,以宣示日本的決心。對於渡嘉敷來夢而言,不只著眼中國,能和澳洲同場競爭也讓他興奮不已。2017年澳洲在冠軍賽1分不敵日本,今年澳洲派出一軍陣容,由WNBA鳳凰城水星隊(Phoenix Mercury)總教頭Sandy Brondello帶領,目標就是奪回榮耀。澳洲隊陣中Abby Bishop、Jenna O’hea是渡嘉敷來夢在西雅圖暴風(Seattle Storm)的隊友,渡嘉敷來夢展現必勝決心,「如果有機會對到,我們一定要贏,我也有趁空檔看他們比賽,真的很期待可以對決」。

近幾年日本女籃在美國教練Tom Hovasse調教之下,進步有目共賭,展現挑戰世界的野心,打球風格也有強烈的改變,Hovasse教練要求人人都能在三分出手,即使是中鋒也不例外,雖然Hovasse過去是渡嘉敷來夢職業隊教練,但他能回歸卻不是「可想而知」。

日本球迷
日本球迷自備應援物,到印度現場為國家隊加油。

渡嘉敷來夢接受《Japan Times》採訪時透露,從去年開始他就雕琢自己的三分球,就是希望能在國家隊「存活」下來,兩次亞錦賽MVP、6次聯賽MVP,渡嘉敷來夢不以「理所當然」看待自己在國家隊的位置,「無論過去我成績如何輝煌,如果我不能融入球隊,我就沒辦法進入國家隊。」可見競爭之激烈。Hovasse教練則說儘管目前渡嘉敷來夢的三分還未純熟,但仍期待他接下來的表現。

雖然日本女籃現在的陣容和2015大不相同,不過渡嘉敷來夢說其實什麼都沒改變,「我們還是很渴望勝利,紮實做好每個位置該做的事,希望能用自己的表現,帶動年輕隊友有所發揮」。至於四連霸,渡嘉敷來夢有信心得說,如果能把對上中華隊下半場的風格打出來,找回信心打出充滿活力的球風,「整場都這樣打,我們可以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