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BA】開賽終見曙光 新球季也將採「泡泡聯盟」模式進行

WNBA

WNBA美國女子職業籃球2020賽季原定5月開打,受到世紀病毒新冠肺炎(Covid-19)侵襲影響,還沒開幕就被迫暫停。6月初聯盟及球員工會取得共識,在防疫考量下將於7月底重啟聯賽,縮短例行賽至22場,季後賽賽制不變,所有賽事不分主客場統一在IMG學院的球場進行。

與即將復賽的NBA相同,WNBA也將在「泡泡聯盟」內完成新的球季。參賽球員在前往位於佛羅里達的IMG球場之前,需經過三次的檢測,並自主隔離一週;抵達之後仍須進行四天的隔離及檢測。賽季期間除必要採買外,12支球隊將統一在超過240公頃的IMG園區內活動,比賽「閉門」進行不開放觀眾進場,隊職員人數也將受到限制管控。

賽季期間球員將保證能領到全薪及其他相關福利。年初新版劃時代的薪資協議(CBA)正式啟動,球員平均薪資史上首度達6位數(130,000美金),頂級球員年薪最多可達21.5萬美金,但在每隊最多12位球員的名單限制下被迫裁員,只有144人能擠進12支隊伍,今年被選中的36名新秀中,只有16位菜鳥能留到最後確定名單中,過程中流失不少人才。

聯盟作為倡議平台

今年不少球星宣布將不參加本季賽事,除了因為疫情考量健康因素外,其實許多WNBA球員一直以來都對美國不論是種族(#BlackLivesMatter)、性別(#MeToo、LGBTQ+)等多元面向的社會議題保持高度關注,山貓隊(Minnesota Lynx)球星摩爾(Maya Moore)在巔峰期毅然離開球場追求正義,近期又不斷頻傳的黑人遭警察不當執法致死案,也讓許多球員選擇站出來發聲,退出賽季專注於投入倡議。

聯盟尊重並肯定球員的選擇,WNBA官方推出「比籃球更重要」(Bigger than Ball)公益義賣活動響應、也在彩虹驕傲月(Pride)表達對多元性別的支持,加盟拉斯維加斯王牌隊(Las Vegas Aces)的麥考垂(Angel McCoughtry)連署提議球員可以選擇在球衣背後繡上事件相關受害人的姓名、或是想傳達的訊息,讓更多人看見、關注,此舉也讓NBA考慮跟進。

新球季的WNBA預計在7月24日開打、10月結束,例行賽從正規的36場縮減至22場,季後賽則維持正常賽制,前兩輪採單淘汰制,準決賽及決賽則是五戰三勝。

今年許多大咖球星成為自由球員,不少球隊陣容大風吹,球團延攬各家球星組成巨頭,如Skylar Diggins- Smith加盟鳳凰城水星隊(Phoenix Mercury),紐約自由人隊(New York Liberty)看板球星Tina Charles跳槽到衛冕軍華盛頓神秘者隊(Washinton Mystcis),Angel McCoughtry則離開待了超過10年的母隊Atlanta Dream,重磅加入有澳洲球星坎貝奇(Liz Cambage)及2018選秀狀元A’ja Wilson的黃金組合。2020剛出爐的選秀狀元「大三元製造機」莎賓娜(Sabrina Ionescu)更被視為美國女籃新世代大亮點,球季令人期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