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西班牙連勝晉級後勢看漲 韓國奧運止步仍衝擊列強

東京奧運 西班牙

封面照片:FIBA

東京奧運5對5女籃小組預賽陸續完成,八強先後出爐,A組西班牙三戰全勝,與中國、比利時、美國同為率先出線的四支球隊。塞爾維亞驚險擊敗韓國後拿下第二勝、分組第二晉級,韓國奧運之旅雖然宣告結束,卻展現了挑戰世界列強的實力。加拿大輸掉與西班牙的比賽後則需等待其他分組成績結算,才能確定是止步或是向前。

跌撞踉蹌的歐洲盃冠軍

頂著2021歐洲盃冠軍的光環二度來到奧運殿堂的塞爾維亞,是開打前FIBA預測的決賽大熱門,一路卻打得跌跌撞撞,第一場面對加拿大單場發生28次失誤、4分險勝;歐洲盃八強曾經在西班牙主場瓦倫西亞(Valencia)延長賽粉碎對手三連霸美夢,再次交手15分落敗,吞下自2016里約後奧運對戰西班牙的三連敗。

必須靠自己拿下晉級的這張門票,賽爾維亞對上世界排名19的韓國意外陷入苦戰,即使韓國隊招牌外線全面熄火,射手姜藝瑟三分球10投0中,開賽前五分鐘更是僅1分進帳,賽爾維亞仍無法擺脫低潮、把握機會打出應有的水準。

下半場兩節打完得分都由韓國領先,塞爾維亞最後緊抓著4分險勝的浮木晉級,免於掉入第三的不確定性。「唯一的好事就是最後拿下勝利」。賽爾維亞總教練Marina Maljkovic對球隊表現相當不滿,「打得完全不是我們自己的球」,來到奧運殿堂就必須為國家而生,沒有任何理由與藉口。

韓國挑戰世界列強 重振名聲

前國手錢周媛接手後的韓國女籃重新建造昔日亞洲強權的根基,除了金丹飛、朴智修等原主力陣容,也讓新秀如朴智炫、秦安等有更多磨練機會,在三場的小組賽中,把上屆奧運銀牌西班牙、應屆歐洲盃冠軍塞爾維亞逼到都只能在兩個球權內獲勝,即使未能晉級,也讓大家看見韓國女籃的企圖與實力。

朴智炫在與塞爾維亞對戰的第四節單節拿下12分、兩記三分球,幫助韓國隊一度逆轉超前,睽違10年的國際賽首勝幾乎就要到手。禁區核心朴智修有兩場比賽拿下雙十,預賽打完累積10次阻攻,奧運史上只有9人曾經達成這項紀錄,其中有5次集中在與加拿大的比賽,也是目前大會阻攻后。

西班牙谷底重生 王者風範

6月在自家主場的歐洲盃西班牙不只挑戰三連霸失利,甚至跌出六強之外,未能取得晉級2022世界盃資格賽的門票,FIBA也並不看好上屆亞軍能夠闖進決賽。但是這支歐洲強權畢竟經驗與實力都爐火純青,按著自己的步調節奏,完成設定的階段目標。

陣中王牌Alba Torrens確診Covid-19痊癒歸隊後,西班牙戰力提升,Astou Ndour打出MVP身價,連三場比賽得分20分以上,除了第一場對上韓國小遇亂流,其餘兩場小組預賽都展現高度穩定性,靠自己一步步踏實前進。

加拿大在輸掉與西班牙的對戰後,在A組排名第三,想要晉級接下來能做的只剩下等待。本次奧運12支球隊分三組,小組前兩名直接進八強,最後兩個名額則看各分組第三名戰績比較。經過積分與總得失分的計算,B組第三的法國已經確定晉級,最後一個八強名額將待澳洲與波多黎各賽果,若澳洲勝出25分以上就能搶下門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