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挑戰NCAA D1」:Wendy Guan的籃球路

Wendy管婕耘

富有節奏感的運球、美式風格的球風加上優異的身體協調性,在Empower X Double Pump女子專屬暑假籃球訓練營臺北場上有一位與眾不同的學員,不用刻意聲張便成為全場焦點,拿下MOP寶座,連助教都忍不住讚為「小包(喜樂)」,她是──Wendy Guan(管婕耘)。

「我想挑戰Division 1!」,18歲的Wendy目前就讀於美國高中體育名校IMG Academy接受專業的籃球訓練,在IMG Academy就讀的學生,除了每天4小時的體育訓練(體能、專項、領導力、決策能力)之外,也有一般高中的學業課程,畢業後有80%左右的學生能順利進入大學球隊,能進入D1(NCAA最高等級)的也不在少數,瓊斯盃時印度代表隊的Kavita Akula正是其中一員。未曾在臺接受訓練的Wendy,球風自然也很不「台式」,在訓練營的實戰訓練中略為綁手綁腳,她說:「美國強調單打能力比較多,臺灣很重視團隊、切入分球比較多。」

(延伸閱讀:Kavita Akula:「我要用我自己的例子告訴所有運動女性運動員,我能做到的,其他印度女性也一定可以。」)

在訓練營期間,不時能看到Wendy媽媽現身場邊:「從小學三年級起,Wendy說想要接受訓練,我們就帶她去籃球訓練營,之後開始聘請私人教練。很多人會說籃球會影響學業,我覺得這並不牴觸,支持她的籃球訓練,反而更能夠讓她認真於課業,若是她將來希望以籃球為職業,我們也會支持她。」,文武雙全的Wendy,不同於大部分進入二年制專科學院(Junior College)等待D1獎學金的同學,優異的課業成績讓她能選擇進入排名較好的D3學校,如去年打進第三輪的UChicago(芝加哥大學)或成績也不俗的Emory University(埃默里大學)都是她的目標名單,將來她能一面繼續學業、一面在NCAA中留下成績等待青睞。

自小便跟隨經商的父親前往廣州,也因此Wendy並未有機會臺灣的各項聯賽中登場,媽媽曾尋求讓她加入青年代表隊的管道,在國內未有選拔賽制度的情況下自然無功而返,若是Wendy將來打出成績得到國內關注,Wendy媽媽說:「當然會支持她以中華隊身分出賽!」。期待這位留著臺灣血液的女孩能打上NCAA Division 1,為臺灣的女性籃球員們走出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