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HBL】陽明李若瑋展現學姊霸氣 四強首戰遇衛冕軍「以快制高」

陽明高中 李若瑋 109

109學年度HBL四強3/6、3/7日小巨蛋開打,陽明高中相隔六年重返決賽,首戰將以「挑戰者」姿態對上尋求衛冕的淡水商工。八強階段搶下與普門交手的重要勝利,對陽明來說是晉級一大關鍵,該場最多曾落後14分,高三學姊李若瑋前幾場打得不盡理想、甚至讓個人情緒影響球隊士氣,一度被教練禁賽,板凳坐滿三節,決勝第四節上場就攻下11分,幫助球隊逆轉,上場前調整心態告訴自己「一定可以做到」,挺身而出展現學姊風範。

    陽明近三年的戰績日漸提升,從止步十二強到第六名,今年更闖進總決賽,李若瑋皆參與其中。談到自己三年的成長,李若瑋坦承「高三才比較敢進攻,會想幫助球隊得分」。雖然高一就在十二人名單上,卻在賽季前骨裂完全沒上場,經驗也比較少;高二時球隊重心多放在「小跑車」尹湘雲和「高妹」高芷晴身上,自己幾乎不進攻、做好本分防守為主。

從陽明國中部一路培養,過去李台英教練認為李若瑋最缺乏的其實是「自信」。今年高三除了進攻有所提升、心態上也有改變,除了自己做好之外,也會開口帶學妹,提到隊上高一新生其實都有不錯表現,但經驗還是差一截,李若瑋說在場上的任務就是穩定軍心,「讓他們有安全感」,幫助學妹不要這麼緊張。

陽明高中 李若瑋 109
高三的李若瑋學會如何更主動積極去帶領學妹

    八強階段表現失常,李若瑋很內疚也很在意,認為自己進攻熄火會影響球隊,調整的過程中除了心境上有所轉變,隊友也一直鼓勵他「你可以的!」,「隊友都這麼相信自己了,也要更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不管是誰都會有打不好的時候,互相鼓勵和相信隊友很重要,隊友願意相信他,也要相信自己能扛下責任,總決賽絕對會好好享受HBL最後兩場球賽、珍貴的80分鐘。

    四強首戰將對上淡商的「長人陣」,必須減少對方中鋒的得分機會,重點看防郭虹廷、趙云楓、蕭豫玟「三塔」,進攻上陽明「以快制高」,利用跑轟及傳導製造更多出手機會,李若瑋表示陽明沒有一定要由誰發動進攻,上了場大家都可以做自己擅長的事、可說是人人皆兵,對自己更有自信外也希望學妹不要害怕、將練習的內容發揮到最好,剩下的「學姊罩你們!」

延伸閱讀: